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苹果产量占到全国的1/4、世界的1/7,猕猴桃产量占到全国的1/3、世界的1/5,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集中连片种植区域和猕猴桃种植基地……正因为有这么“厚实”的“家底”,10月23日上午,在西安举办的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果业发展论坛”自然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

  本次论坛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举办,设置了主题演讲和主题对话,签署相关合作协议等内容。

  在主题演讲中,法国、荷兰果业专家介绍了世界苹果栽培和果品采后处理发展趋势;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园艺学会等机构的专家代表分享了产业发展前沿经验与成果;广东、陕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县领导共话推进果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果业企业、电商平台代表聚焦新形势下的果品销售提出新策略。

  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果业发展已经走过了‘脱贫果’的阶段,正在走向‘致富果’,将来还要成为‘幸福果’,所以我们需要更大的平台、进行更多交流,以广阔的视野来推动陕西果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果业发展的综合质量和效益,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