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2月17日,西安下起了雪。可是空气似乎并没有因此变好。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实时数据显示,2月18日17时,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11,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从全天的空气质量变化图可以看出,昨天中午12时,空气质量达到了峰值216。为什么下雪没有使得空气变好?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之所以2月17日—18日空气质量转差,首先,降雪前后边界层高低下降明显。17日早10点前边界层高度还在1000米以上,18时下降至500米,21时后进一步下降至300米以下,导致近地面空气进一步压缩,污染物浓度升高。

  同时,本次降雪强度较弱,关中区域降水量只有2-3毫米,降雪导致近地面湿度增大,促进颗粒物的吸湿增强,同时导致PM10容易被降水清除,致使大的颗粒物含量有所下降,PM2.5的比重一直在升高。

  此外,2月17日开始关中近地面转为东风,东部(河南、山西)污染较重,外来污染的输入也抵消了降水的清除作用,进一步加重了污染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