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14陕西企业100强榜单。今年榜单显示,延长石油集团、陕煤化集团和长庆油田分公司位居前三,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65.4亿元、1507.7亿元、1320.5亿元。陕西有色集团、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陕西东岭集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陕西销售分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则占据前十的其他七席。

  记者获悉,延长石油集团今年仍然坐稳陕西企业第一把交椅,而去年位列第三的陕西有色集团跌出前三,今年位列第4位,百强中的企业涉及陕西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服务业和消费品等多行业,共有82户企业连续两年入围。记者在报告中看到,今年百强企业的规模扩张有所放缓,入围门槛比去年略微提高,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百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开始下降,利润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面对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我省企业需资源工业靠转化、装备制造靠创新、传统工业靠升级、消费品工业靠品牌。省企业家协会会长蔡少林向记者表示,作为企业,要适应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从失衡转向优化再平衡,调控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预调微调的新格局。

  产权多元化改进及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是十多年来支撑我省大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国有控股企业、民间资本控股企业,还是股份分散企业,最终都要在公司治理上下功夫,只有把各种资本的优势都发挥出来,形成利益一致的市场主体,企业发展才能真正获得新动力。本报记者王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