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在此倒垃圾,否则,当心别人骂你祖先及你父母!做个好孩子!”这是一则劝人不要乱丢垃圾的告示,落款是西八里村村委会治安办,贴在陕西省会西安市雁塔区延堡街道办事处西八里村。该告示被网友上传后,引起热议。今日下午,该村村委会一村干部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告示确系其所贴,并称此举是多年无法根治乱扔垃圾问题的无奈之举。

  粗暴标语劝人勿乱扔垃圾

  今日(11月5日)上午11时许,微博网友@杨凌川上传了一张照片并调侃道:“看到下面的标语瞬间就石化了,村委会为了维持城中村卫生贴宣传标语本是好事。然而,当你看到这种标语的时候,你是想哭还是想笑?”

  网友上传的照片中一张红底白字的大幅告示写着:“请不要在此倒垃圾,否则,当心别人骂你祖先及你父母!做个好孩子!” 落款是西八里村村委会治安办。

  西八里村位于西安市雁塔区,在南二环和南三环之间,紧挨西安市中轴线,距地铁2号线纬一路站仅400米左右,周边有多所高校,因此村内流动人口较多。

  网友@杨凌川告诉新京报(官方微信:bjnews_xjb)记者,照片是10月21日晚回家途中拍下的,“今天忽然想起来了,就传到了网上,真是哭笑不得。”他认为,村委会发告示的初衷可以理解,但言语不妥。“写标语的人要么文化程度不高,要么就是被人逼急了,否则不会出这狠招。”

  当地回应称实属无奈之举

  今日下午4时许,新京报记者致电西八里村村委会。一村干部证实告示是村委会治安办制作并张贴,并称这是多年来无法解决乱扔垃圾问题的无奈之举。

  “多少年了啊,乱扔垃圾问题越来越严重,一直制止不了,解决不了。”这名村干部说,由于该村属城中村,流动人口多,乱扔垃圾问题村委会想了诸多办法都无法解决。

  据一份《西安市雁塔区西八里村环境卫生管理情况调查》的报告显示,西八里村“环境卫生不容乐观,该村人口密集,特别是外来人口多,产生的垃圾亦成倍增长。”报告称,该村“垃圾随处可见,各种广告贴满墙壁”。调查报告认为,该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比较突出,与中心城区的环卫水平差距较大”,而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差。

  他介绍说,村里曾派保洁员现场盯守,但经常一去吃饭,垃圾又遍地都是,“连罚款都不管用,我们反而被人骂,不信你来看,最好带着电视台来。”(记者 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