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91.6记者今日从西安交警支队获悉,春节小长假后西安市交通流量持续稳步上升,2月6日、7日,西安市初三、高三年级已经开学,2月11日西安市机动车流量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流量的102.2%,2月16日西安市中小学全面开学,为给广大市民营造安全、畅行、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西安公安交警从即日起将在西安市重点路口、客运场站、大型商贸、地铁出入口、校园周边,背街小巷开展非机动车行人和违法停车交通秩序大整治。

  整顿的重点违法行为两三轮摩托车、电动车违反禁行规定走高架桥、下穿隧道行驶、无证驾驶、不戴头盔、违规载人、非法营运、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以及两三轮在地铁口、客运站、商场周边聚堆停放、揽客等行为;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不走人行横道线等行为;机动车双排停车、十字路口停车、快车道停车等违法行为。

  交警将分宣传引导、集中整治、全面提升三个步骤进行全面整治:

  1、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对学校周边交通标志、标线 、信号灯、护栏、语音提示桩等进行摸排,对以上设施存在问题的迅速由支队和各开发区(区县)进行更换、维护,确保安全规范有效。

  2、各大队将在重点路口、路段加大行人非机动车和“车让人”整治工作力度,特别是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整治。西安交警将坚持宽严相济、柔性执法的原则,设置教育点,通过观看视频、网上答题、抄写交规、体验执勤等形式开展整治教育,支队各大队还将主动联系区文明办,安排文明劝导员,配合交警加大对行人违法整治。

  3、停车整治方面:

  一是集中警力优先针对主干道、快速路开展违法停车治理,先提醒纠正,使用“西安交警APP”对违法停车进行提醒和违法信息采集。提醒短信内容为“[陕西交警]您的小型汽车陕AXXXXX于202X年X月X日X时X分在XX未按规定停放已被记录,请立即驶离,未及时驶离的,将依法予以处罚,谢谢配合!”

  二是结合道路通行状况,安排警力针对次干道、背街小巷查处违法停车。对于不影响交通的违法停放车辆使用“西安交警APP”的“催挪车”功能进行催挪。对于催挪后仍不驶离的进行提醒、处罚。

  三是在医院、商超、农贸市场、客运场站等人流密集场所门前道路停放,以及多排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道路中央停车等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发送提醒信息督促驾驶人将车辆驶离,对于不能按时驶离的,依法予以处罚。

  四是支队将根据管理需要适时通过双微平台对严管示范路段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