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生活防触电

  远离这些危险点

  当一定电流或电能通过人体时,会引起损伤、功能障碍甚至死亡,称为电击伤,俗称触电。雷击也是一种电击伤,属于高压电损伤范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小儿在日常生活中与电接触的机会增多,儿童电击伤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据我国部分统计资料显示,小儿电击伤约占住院烧伤患儿的1%。Baker报道在儿童触电事故中,68%的患儿小于6岁,男孩多于女孩。

  引起触电的原因很多,主要系儿童缺乏对电的认知,不懂安全用电知识。

  常见的原因有

  1、玩弄电器或电灯的插头、插座、电线等。

  2、室内插座安装过低,易被小儿触摸到,或用手指、钥匙、硬币、别针等掏挖。

  3、电线断落时,不知躲避,甚至用手触摸。

  4、攀登屋顶或树上捉鸟时误触电线。

  5、无防护设备去牵拉已触电的亲人或伙伴。

  6、雷雨时衣服淋湿,在大树下或屋檐下避雨或玩耍,或用铁柄伞而被闪电击中。

  触电的种类

  1、单线触电:身体触及一根电线,电流从身体触电处流入,又从触电处流出。

  2、双线触电:身体接触两根电线,电流从一根电线接触处进入体内,从另一根电线接触处流出体外。

  3、跨步触电:身体近高压电线落地处10米以内,两脚迈开时,电流从靠近电线的脚流入,从远离电线的脚流出。脚迈开距离越大,电位差越大,电流通过越多。

  4、雷击:阴雨天被雷电击伤。

  临床表现

  1、全身反应

  1)轻型:面色苍白、乏力、触电手指麻木,轻度肌肉痉挛,但易于松手脱离电源,短时间头晕、心悸、恶心、呼吸急促、触电部位皮肤疼痛,一般神志清楚。

  2)重型:昏迷、呼吸浅快或暂停,迅速发生呼吸麻痹,血压下降、心律不齐、心动过速或心室纤颤,复苏不利终致呼吸心跳停止,治疗及时大部分患儿可以获救。

  2、局部组织损伤

  人体接触电源及电流传出部位可见“入电口”及“出电口”,该部位由于皮肤肌肉等组织的电阻而引起瞬间高热或放电火花,局部组织发生灼伤。

  3、其他损伤

  触电时由于强烈肌肉痉挛或身体弹跳摔伤,可致骨折或关节脱臼、器官损伤。血管损伤可发生出血。电流刺激脊髓可发生肌肉麻痹甚至截瘫。

  治疗原则

  1、尽快使患儿脱离电源。关闭电源、离开电闸,用干木棍或竹竿拨去搭在身上的电线,把患儿推离电源现场,施救者不能用手直接接触患儿。

  2、脱离电源后如已停止呼吸,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对已处于昏迷、心跳停止、瞳孔扩大的患儿也应积极抢救。因触电后电流的强刺激作用,常出现“假死”,因此心肺复苏不可间断,同时急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3、经心肺复苏治疗,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后仔细检查创面,尽快清除坏死组织,可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减轻临床中毒症状,消除并发感染的病灶。患肢因组织坏死或严重感染无法保留时应考虑尽早截肢。

  预 防

  1、宣传教育儿童安全用电的知识和方法,使他们懂得电的性能,了解电的危险。

  2、经常检查各种电器安装是否符合标准,电线、电器是否漏电,对易发生触电的隐患应及时检修。

  3、教育儿童不要玩耍和拆、装电灯插座、电线和电器等。室内插座要安装在小儿摸不到的地方。在没有断开电路前,不要用湿手或湿抹布擦电器。

  4、狂风暴雨之后易发生漏电,教育儿童若电线断落,不可走近,更不能用手触摸,应在四周做好标记提醒他人注意勿接近现场,然后立即告诉家长并报告有关部门修理。

  来源:西安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