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在个人账户风险排查中,成功识破一起涉嫌“跑分”的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团伙9人,缴获作案手机10余部、电脑1台。

  所谓“跑分”,就是专门为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搭建平台,利用银行卡或者第三方支付工具将赃款分流洗白,从中赚取佣金的行为。9月2日,恒丰银行柜面人员小王(化名)在进行个人银行账户风险排查时注意到某个人客户存在账户内资金分散转入、集中转出、短时高频、交易对手众多等异常交易行为。在行内账户风险监测系统的预警下,工作人员在对账户交易时间、金额、用途、交易对手等要素进行仔细甄别后认定该账户涉嫌电信诈骗并将可疑情况上报至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经过警方侦查,持卡人对利用银行卡“跑分”,参与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行为供认不讳。9月3日晚,警方凭借可疑线索顺藤摸瓜,成功将9人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这些年来,面对电信网络诈骗严峻形势,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严格按照上级“断卡”行动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联合惩戒为电信诈骗犯罪团伙非法提供银行卡支付和出租、出售、出借公民个人银行卡的人员。下一步,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加大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广泛向社会公众开展各类宣教活动,坚决杜绝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链滋生土壤,积极构建健康、安全的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