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在金融服务中通过技防与人防相结合,认真落实全覆盖、全流程风险防控,为国家和集体守好资金,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

  慧眼识局 

  耐心劝阻老人向可疑账户汇款

  日前,一位老人急匆匆来到工行西安沣东分行和平工业园支行,拿出一张纸条递给柜面客服经理说要向纸条上写的账户汇款。网点客服经理接过纸条发现老人提供的帐户是北京市一对公账户,感觉汇款交易存疑,于是便仔细询问老人是否知道该公司情况、汇款的事由是什么等。老年客户支支吾吾表达不清楚,这更引起了客服经理的警觉,随即将此情况报告给了网点负责人。网点负责人立即将老人引导到休息区,与老人贴心交流了解该笔汇款的具体情况。经过长时间的沟通,这位老年客户放下了心理戒备,主动将自己的微信聊天记录展示给了网点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得知,这位老年客户已年过八旬,为一名老中医,日前通过微信方式添加了北京某国医馆为好友,国医馆好友声称其为北京国医行业权威机构,在行业内享誉盛名,为弘扬中华医药文化、宣传推广中医药领域传承人物,可为老年客户办理国医杂志出版及国医人物评选等事项,但须由老年客户提供相关证件信息并汇款2000元办理费至其指定账户。

  了解事情经过后,网点负责人认为该交易存在欺诈嫌疑,对方很可能为诈骗分子,利用老年人反诈意识相对淡薄诱使老人上当骗取钱财。见到老人仍半信半疑,网点工作人员就将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和这几年的反诈案例向老人进行了细致讲解,最后老人终于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如果继续汇款就会中了骗子的圈套,于是打消了汇款的念头,同时对工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大加赞赏。为老人“钱袋子”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工行工作人员也长吁一口气,露出欣慰的笑容。

  紧急行动 

  助企挽回诱导大额转账诈骗损失

  在汉中汉台区因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人实行居家办公期间,工行汉中高新支行客户经理接到一单位财务总监电话,称其单位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单位出纳已通过网银将大额资金转出,财务总监电话咨询如何撤销网银转账指令。

  原来,网络诈骗嫌疑人掌握到这个单位负责人的网络平台头像等用户信息后,慌称有重要业务需开展,伪冒负责人身份添加单位销售业务人员微信,要求该业务人员立即安排各门店财务人员建微信群。财务人员进群后嫌疑人伪冒单位负责人,在群内核实当天值班人员及公司各账户余额情况,并有意要求各人员立即回复,不断催促;另一诈骗同伙伪冒单位副总身份私聊当天值班财务,提供付款信息要求值班财务人员立即向对方转账。值班财务人员误以为单位负责人紧急安排工作,便未执行公司转账报备制度通过企业网银将该笔资金转出。

  支行客户经理了解大致情况后告知单位总监赶快拨打96110报警,通过警方控制住对方账户。挂掉电话后,客户经理立即联系区域反诈中心和汉中分行账务中心,向两个机构提供了该单位转账截图,快速追踪该笔资金流转情况,并向反诈中心申请网络渠道控制对方账户。随后支行相关岗位人员迅速响应,一方面紧急联系上级分行运管部门协调人民银行支付结算部门追踪资金流向及跨行支付情况,另一方面联系该笔资金收款银行,要求对方银行迅速控制涉案账户,避免资金被快速转出。通过跨行紧密配合,最终将最后一笔30万资金成功截留在涉案账户中,最大程度减少了客户损失。

  耐心疏导

  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

  日前,一名70多岁的客户急匆匆走进工行铜川南大街支行营业厅,向工作人员讲述自己收到一个短信说自己的社保卡即将停用,需通过上网链接进行社保卡认证。由于客户本人的退休金在社保卡上开支,客户便来工行网点找客服经理进行资询。客服经理发现该客户收到的短信并非工行官方95588客服发出,而是一个个人手机号码,立即警觉。

  根据日常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提示,客服经理判定这是一起新型电信诈骗,于是一边提醒并安抚客户,一边为客户在柜面进行社保卡查询。查询显示客户社保卡状态一切正常,并无停用的提示,客服经理向客户告知了查询结果,打消了客户上网认证的念头。客服经理又耐心地向客户讲解了当前电信诈骗的主要特点和手法,并拿着手机帮他搜索类似诈骗案件,客户看后恍然大悟。“现在的电信诈骗真是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啊,幸亏及时找你们咨询,我才没有把自己的身份证、密码等信息输入,否则我的社保卡资金肯定会受到损失。工行服务真是让人安心、放心!”客户感激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