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陕汽位居中国机械500强第20位。2009年,陕汽制定了“服务型制造战略”的转型计划,开始了后市场业务的探索,先后在上海布下多家企业。在商用车市场从增量竞争逐步转向存量竞争的过程中,这些企业成为了陕汽的“后手”。他们随后被置入到德银天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银控股),共同组成了陕汽的后市场板块。

  十年磨一剑,德银控股在重卡后市场业务领域大胆探索,构建起了融资租赁、卡车物流服务平台、保险经纪、商业保理和车联网等五大业务板块相互融合、发展全新的商业模式,正打造卡车全生命周期与运营全过程的线上与线下服务体系。

  这期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与德银控股携手并肩、开拓创新,擦出银企合作的璀璨火花,为促进陕西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合力。

  创立之初的薪火相助

  近日,笔者一行走进德银控股,见到了企业财务总监刘录录。与人们固有观念里国企财务负责人的形象不同,刘录录年轻而富有朝气,似乎暗合了企业的气质,用他的话来讲,“德银控股是带有互联网思维的一家企业。”

  刘录录介绍,德银控股的历史要追溯到2011年。2011年,交通部下发《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鼓励大型汽车租赁企业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汽车租赁行业规模化发展迎来政策支持。2011年底,陕汽成立德银租赁,这是国内首家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2012年至2013年,陕汽又通过德银租赁,先后成立了上海远行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行供应链)、陕西天行健车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德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入股了美信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

  2014年至2015年,陕汽将上述5家公司全部置入德银控股。陕汽的的后市场板块也基本梳理清楚,涉及物流与供应链、融资租赁、车联网、保理、保险等业务。

  而在德银租赁成立之初时就遇到过资金上捉襟见肘的时刻。谈起那时的境遇,刘录录颇多感慨。“2011年底公司成立之初时,公司大力拓展后市场业务,年底资金流动性非常紧张。我们想向银行贷款,找了很多家银行,都说在短时间内批不下来。这时集团总部找到了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在分行领导和客户经理的共同努力之下,经过多方协调,建立绿色通道,三天时间内就给我们批了两个多亿,帮助我们打开了局面。可以说,德银与民生从相识于微时,就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建立了牢固的信任。这件事在陕汽的财务系统内广为流传,成为一段佳话。”

  30亿授信支持德银再租赁融资

  刘录录介绍,目前德银控股旗下子公司有融资需求的主要是德银租赁、德银保理等板块。“德银租赁的重卡融资租赁业务在行业内是走在前列的,每年投放金额大约80到100个亿,随着企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壮大,运营资金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作为陕汽的后市场板块,以前省市政府及陕汽集团给予我们资金和技术平台的大力支持,我们预计今年9月底在香港H股上市,而上市对企业财务有独立性要求,我们就得提升自身融资能力。”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敏锐捕捉到企业的融资需求,与兄弟单位民生租赁协同联动,共同组建项目团队,多次赴的德银租赁实地调研并开展座谈,充分了解企业的业务模式、租赁资产质量及风险管控措施,最终基于其终端客户消费金融“租金贷”产品、车辆直租、转租赁业务,以厂商汽车租赁产品为抓手,达成合作方案。

  2021年3月29日,德银租赁30亿汽车再租赁和终端销售租赁业务成功落地,首期投放10亿元,帮助企业加速了资金回笼,增强了生产及经营实力,有效提升了自身财务的独立性。“民生的效率非常高,我们这个项目从调查论证、方案推敲、授信上报到最终获得投放,仅仅用时一个半月。之前我们在传统授信业务也有合作,对他们的工作作风也非常钦佩。但这次创新业务仍能这么高效,是我没有想到的,更让我对后续合作充满了信心。”刘录录表示。

  从创立之初到企业不断壮大,十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始终把德银控股的需求放在首位,这一点,刘录录感同身受。“从民生银行的名字就能看出来,‘民生’就是服务民生,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的需求,一方面是服务的需求,一方面是产品的需求。首先他们的服务是绝对一流的,从行领导到普通员工都积极响应、协调和反馈,这也是经过时间的验证的。另一方面就是在产品方面,民生银行的产品相对来说比较齐全,我们在融资方面遇到的需求和问题,第一反应就是去找民生银行,他们能够结合客户实际需求,根据自己的产品货架设计出合适企业的方案,帮助企业真正解决问题,这点非常难得。”

  共同探索供应链金融新模式

  在商用车物流及供应链服务管理领域,德银控股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是领头者。未来几年,智能化、信息化是商用车发展趋势,受惠于多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德银控股的主要业务板块商用车供应链服务管理领域以及大数据物流管理领域依然具有想象空间。

  而中国民生银行近年来将供应链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业务,依托科技创新,将金融服务渗透、延伸到供应链金融各端,持续深耕汽车、医药、建筑、白酒、家电等重点行业,完善场景化“中企云链”与“民信易链”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与核心企业共同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两大平台上线运行并陆续实现项目落地,大大提升了线上化、自动化程度,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刘录录介绍,目前德银控股与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正在就商用车线上供应链金融业务展开合作,而之所以选择民生银行,源于对后者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专业能力的认可。“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我琢磨了好几年,自认为还算是比较了解,但是我去和民生银行一聊,发现他们比我了解得还深入、研究得更透彻。双方沟通的时候,他们会拿以前服务过的客户举例,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这对我们开发自己的供应链金融系统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谈及与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下一个二十年的合作,刘录录表示,双方要在传统授信业务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探索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强在资本市场、风控合规、党建融合等领域的全面交流合作,实现互惠共赢,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