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国共产党101岁的生日。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百年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拼搏奋斗。

  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来自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使命、初心、用心、信念、真情、承诺、传承”,始终将“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向着同一个目标勇毅前行。

  担当

  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 王磊

  认认真真做事 踏踏实实做人

  作为浐灞生态区商贸园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王磊辗转于一个又一个工作岗位。“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一直是王磊的座右铭,他也照此不断践行着。

  疫情战线上,他是一线工作的“质保员”,他是社区居民的“难题帮”。他全力做好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对接爱心时蔬,跟车配送;与同事一起编制园办核酸检测方案。在日常大小事务中,他服务群众、精心组织,切实为民解难题,从未懈怠。

  一直以来,他还坚持做着临潼业池村的对口扶贫,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这项工作,他一做就是五年。“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西安市优秀帮扶干部”等这些他不会宣之于口的徽章,都是他付出、奉献、为民服务的痕迹。

  用心

  西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西安浐灞御锦城社区

  想人民所想 思人民所思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西安浐灞生态区御锦城社区党支部通过长期的走访调研,在便民微信群的基础上,利用社区党建共建资源优势,依托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推出“e路通”为民服务项目,充分响应了“用心为群众办好实事”的号召。

  自去行政化、无纸化办公以来,社区党支部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了以每个楼栋单元为单位的便民微信群。同时,紧跟社区治理信息化、精细化、便捷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形成“线下+线上”的智慧型社区新格局,精准有效解决群众诉求,促进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御锦城社区始终坚持从社情实际出发,先后获得了“西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区级文明单位”“无传销社区”等荣誉。

  传承

  西安浐灞生态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

  大爱浸润育“格桑”

  作为陕西省重点援藏项目,在西安市浐灞第一中学里,约一半的学生都是藏族孩子。照顾这些藏族学生的生活,成为浐灞一中老师们的重要任务之一。

  每年6月初,学校成立的“党员先锋队”都要护送藏族毕业班学子回家。一路上,先锋队队员们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身体不适,通过火车课堂、集中教学等形式,在西藏拉萨进行为期20余天的封闭式考前辅导、生活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使孩子们克服因环境变化带来的考前焦虑、生活不适等问题。

  建校以来,浐灞一中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等荣誉,为民族团结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21年,还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列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

  初心

  2021年度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

  “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

  马卓尔

  用无畏为青春注脚 用奋斗向时代作答

  2020年初,马卓尔看到很多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一线,放弃小家守护大家时,她的内心深受感触。同年12月,马卓尔通过努力,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2021年,十四运会在西安举办。她加入了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务浐灞分局志愿服务队,并参加了西安市食品总仓保障、疫情防控点食品安全保障等多项任务。她与志愿服务队的同伴们一起保障在食品安全一线,用汗水与行动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圆满举行,交出满意答卷。

  “我是党员,应该在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马卓尔时刻牢记着自己的党员身份,充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引领更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也形成了良好正面效应。2021年,马卓尔被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港务浐灞分局评为先进个人;之后被评为2021年度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

  真情

  西安浐灞馨悦社区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

  傅瑞

  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为民本色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傅瑞的工作看似普通却又十分繁杂。在傅瑞和同事的积极组织策划下,关爱老人、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的走访慰问活动,针对家长的安全课堂,社区文艺汇演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的井然有序。

  去年六月,傅瑞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今,她也在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着自己。疫情期间,社区内85岁的独居老人突发冠心病,由于药品紧缺,傅瑞和其他工作人员四处联系,帮助老人买到了所需药品。得知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傅瑞常去老人家跑动,询问她的日常所需。

  “在工作中我还有许多没做到位的地方,今后希望自己能多为大家办实事,我会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向党组织靠拢。”傅瑞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