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西安市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条例》,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公布实施,将使灞河重点区域特色风貌得到有效管控,助推该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清晰划定管控范围

  随着十四运会的召开,沿灞河依次串联起来的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和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成为提升西安发展能级的标志性工程和展示西安对外形象的新名片。《西安市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管控条例》,针对性地对该区域风貌进行规划设计和控制引导,巩固该区域建设成效,实现以更高起点的规划推动高标准建设管理。

  《条例》共二十四条,明确了灞河重点区域风貌的管控范围和管理体制,对风貌格局以及建筑高度、建筑形态、建筑色彩、公共空间、绿地保护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条例规定的管控范围包括沿灞河的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和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片区及周边相关区域的陆地和水域部分。

  条例第三条通过路名串联列举的方式,将灞河重点区域范围进行明确的划定。同时,对西安奥体中心、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各片区界定了具体范围。

  关于水域的管控,主要是在遵守水法、环境保护法、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还要遵守条例风貌管理的要求,与区域环境协调一致。

  明确目标定位 抓好风貌管控顶层设计

  条例规定:市资源规划主管部门应加强对灞河重点区域风貌整体性、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突出公共利益需求,对用地性质、开发强度及平面布局、天际轮廓线、建筑高度、建筑形态、建筑体量、建筑色彩等作出明确规范。

  对各个片区的风貌格局也作了差异化规定,即灞河沿线形成错落起伏、疏密有致的滨河景观;西安奥体中心片区形成层次分明、梯度递减的现代风貌轴;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片区形成轴线对称、古今辉映的建筑风貌区;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片区形成园林、水景与建筑相融合的园林景观。

  强化管控要求 确保目标落实

  针对土地出让、划拨程序的不同,对风貌管控要求纳入规划条件的情况作了区分,条例规定:灞河重点区域内以出让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前,资源规划主管部门应将风貌管控要求纳入规划条件,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组成部分。

  灞河重点区域内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划拨前,资源规划主管部门应明确风貌管控要求。同时,对确需调整风貌管控要求的,规定了严格的程序,防止变动的随意性。

  管控内容具体明确 操作性强

  条例对风貌核心要素提出通用管理要求,并确定了具体指标。

  例如,第八条规定的西安奥体中心片区内的建筑高度不得超过一百七十米,灞河东岸沿东西向轴线两侧的建筑高度由西向东梯度递减。

  第九条规定的灞河重点区域内湿地和规划的公园绿地,不得改变用地性质,不得减少用地规模。

  第十一条规定的同一地块内高层建筑临河界面的面宽之和不得超过所在地块临河一侧长度的百分之四十。

  第十二条规定的灞河重点区域内高层建筑应错落设计,相邻等高的高层建筑不得超过三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