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挖掘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加强少先队员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少先队员的家国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少先队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9月21日,共青团西安市高陵区委、高陵区少工委在耿镇街道九境城小区开展“红领巾 话中秋 忆英烈 送温暖”暨“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高陵区“星火育路”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带头人、草市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覃翠柳给红领巾志愿者们介绍了中秋节的传统文化,中秋拜月、看花灯、猜灯谜,都深深地吸引着大家。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声情并茂地给大家分享了红色故事,向大家展示了长征路上的中秋温暖,复兴路上的英雄气概。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在队员们稚嫩、深情、嘹亮的朗诵声中,活动走向高潮,工作人员为红领巾志愿者们分发了月饼,在《但愿人长久》悠扬的歌曲中,大家一起品尝中秋的甜蜜,感受节日的乐趣和丰富的意义。

  “桂花飘香合家欢,中秋情暖老幼乐。”红领巾志愿者们带着中秋礼物,为小区空巢老人、残疾人及留守儿童家中送去节日的祝福,并和他们聊天谈心,话家常。一盒月饼,一声问候,一句祝福,饱含了红领巾志愿者的浓浓情意,也展示了新时代少先队员尊老爱幼、关爱他人的精神风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少先队员们要在历久弥新的传统文化、深沉浓厚的家国情怀中不断提高精神素养,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

  (供稿:共青团西安市高陵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