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未央区人民政府、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共同举办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讲述历史故事、致敬文博工作、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使命担当。活动吸引了陕西文化圈、热心市民等近百余名代表的积极参与。

  作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曲江文化大讲堂之《大明宫讲唐》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诗词学会副会长、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商子秦老师主讲。

  活动现场,商老师通过讲座对话的形式,深入解析了西安这座天然博物馆城是如何凭借文化力量,在大疫面前弘扬国学文化、恢复重塑文化职能、重现汉唐辉煌的探索之程。扎实饱满的文化功底、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以及独具一格的理论观念,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进一步了解到“汉韵唐风,天盛长安”的风采,激发了公众对汉唐历史与大明宫更多的好奇与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中,党员干部与群众还用激昂的歌声,惊喜演绎了快闪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动人的旋律里,追忆革命历史,重温誓言初心,抒发爱国热情。

  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是文旅界的节日,更是一个文化传承与交流的平台。如今,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大明宫遗址区调整自身定位,依托厚重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多维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探索出重构文旅未来发展,激发遗址潜能的全新文化发展模式。

  今年,在全息影像、AR•VR等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大明宫影院、考古探索中心等文旅项目即将陆续面世,科技文化融合,历史时尚穿越,大明宫这片土地将散发出更强大的文化磁场,让文化成果更深远的惠及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