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互联网网络信息办公室、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的“2021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简称“西部数博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东软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受邀参加此次数博会,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盖龙佳以“数字经济 智领未来”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十四五”规划纲要勾勒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此次数博会以“提速数字经济 共享数字未来”为主题。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盛会,本届数博会备受瞩目。

  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盖龙佳在开幕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东软成立30周年,一直以来,东软以软件技术为核心,聚焦政府、医疗、汽车、金融、能源、电信、制造等二十多个行业领域,207个业务方向,750余种解决方案。其中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医疗等领域已有多年市场积累和实践,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到2020年,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数字经济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劳动就业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东软也承担着包括西安市等多省份地市疫情防控健康码、复工复产平台、核酸检测平台、疫苗预约平台等多项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工作,承担社会责任,贡献东软力量。

  数字经济引发的产业革命将对西部地区在国内价值链中的分工产生深刻影响。一方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盖龙佳提出,软件与行业的模式融合,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转变。东软集团致力于通过IT驱动的创新与融合,软件与行业的模式融合,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转变。过去,软件是技术是产品,今天,软件能量是工具。软件在创造新时空,软件在创造新商业,软件在不断构建数字实体,并支撑实体在数字空间的生态。其中两个关键点:开放和聚焦。开放不仅是一种心态还是一种能力,“我们的心态开放,能力也是开放的,各家企业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构建数字城市,因此更需要开放和合作。”盖龙佳还提出了合作伙伴模型:dear(define、enable、aim、review)识别产品和传播途径产品,合作伙伴之间的相互赋能,树立明确目标,建立互信,达成认知,协同发展,才能回归商业本质。

  盖龙佳接受专访时表示:东软是软件公司,更是数字社会的建设公司。东软集团目前在西北地区正在部署三大业务板块,第一、传统的信息化建设。强化软件方面的能力。用软件赋能城市,让数字成为财富;第二、大健康业务。围绕全生态业务进行开展,用软件创造医疗健康新生态;第三、大汽车业务。围绕着车联网、未来的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领域等展开布局。用软件,让汽车更联接,更时尚,更绿色。西部数字经济潜力巨大,未来,东软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优势,赋能新生活,创造社会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