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在雁塔区等地设置的海绵停车位。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对广大车主和驾驶员来说,其中一件烦心事儿就是“停车难”。“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解决群众面临的烦心事儿,2020年7月,西安交警试点投放的“海绵停车位”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21:00—次日7:00西安新设海绵车位已近一年

  “海绵停车位”是指白天行车道不允许停放车辆,夜间(21:00—次日7:00)允许车辆免费规范停放的车位。2020年7月,针对停车位供需矛盾较大的社区,西安交警在长安西路快、慢车道两侧试点投用了第一批300个临时停车位,日均满足停车需求约500辆次。

  同时,为解决出租车司机“吃饭停车难问题”,西安交警在明德二路共设置了32个出租车限时停车位,主要满足出租车司机停车加油、加气、就餐的需求,每个车位上都写有限时停车时段为11点半至下午2点半,这些停车位只允许出租车在规定时段停放,其它时段停放属于违停,其他社会车辆不可以停放。

  部分郊县也开始在相关区域增加停车位数量。

  见缝插针 西安惠民车位总计超5400个

  此后,西安交警还陆续公布了24处(含长安区2处)“海绵停车位”。除了西安城区中的停车位数量不断增加外,鄠邑、临潼、高陵等部分郊县也开始在相关区域增加停车位数量。在今年6月9日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建华用“见缝插针”一词来形容新增便民停车位工作。

  截至5月底,西安新增限时海绵便民车位3396个,惠民车位总计达到5439个,如厕停车位61个,升级改造残疾人停车泊位400余个,推动实现路内停车泊位15分钟以内免费停车政策,方便群众短时工作、购物等临时停车,最大限度缓解市民停车难。

  网友评论:这才叫为老百姓干实事

  设置“海绵停车位”的惠民答卷不仅有了温度,更有了“厚度”。网友的评价也彰显了“海绵停车位”的现实价值。

  网友@李淳风·说: 这值得点赞,全国推广都可以。

  网友@投行小兵说:我觉得这个真的挺好的。

  网友@张阿新新说:建议全国推广,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不允许停放其它时间都可以停放车辆。

  网友@鲁京汉说:根据停车位紧张状况和交通状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个可以有!

  网友@三连音双跳说:值得推广,这才叫为老百姓干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