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村委书记下令"铐民警" 自称可代表政府

面对城管和民警联合执法时,西安未央区北辰村村委书记葛七宝向民警出示证件,声称自己是人大代表,便可代表政府。随后向自己带领的十余名男子下令,“把这(人)铐到村委会去!”最终,双方发生了打斗,一位民警被五六个男子追赶、围殴。

最新进展

葛七宝被刑拘 病床上被带上手铐

“没意见,我肯定配合。”11月6日下午,葛七宝在民警宣读了拘留决定和相关文件后,主动举起双手让民警为自己戴上手铐。11月5日凌晨,国内多家网站发布题为“西安最牛村委书记,自称政府要拷警察”、“西安最牛村委书记殴打警察”的视频,引起社会关注。

官方回应:无论是谁均依法处置绝不姑息

未央区政府回应称,网上题为“西安最牛村委书记,自称政府要拷警察”、“西安最牛村委书记殴打警察”的视频,其中自称“人大代表”的当事人系我区徐家湾街道北辰村党支部书记葛七宝,现为区人大代表。目前,我区已成立工作组,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处置工作,无论是谁,若触犯法律,均将依法严肃处置,绝不姑息。
载入中...

彪悍的村支书不只葛七宝

浙江:江六村村支书护子袭警

2011年11月,鄞州区下应街道江六村村支书之子陆科琪,在鄞州人民医院北门因车辆出入问题与保安发生冲突。后百丈派出所民警黄冈接警后赶至医院处警,将陆科琪带上警车准备将其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接到陆科琪电话的被告人陆明福赶到现场,陆科琪乘机跳下警车。人陆明福采用拉扯、推搡等手段阻拦民警黄冈将陆科琪带回派出所处理,

铜川:村支书酒后闹事殴打民警

2008年2月,铜川市印台区广阳镇陶贤村党支部书记郑海全,酒后到铜川矿务局徐家沟煤矿办公楼滋事,后与该矿保卫科值班的工作人员秦国全、陈建国发生冲突,郑海全砸坏了办公桌上的玻璃板。接到报警,虹桥公安分局民警陈宏伟、姬更西赶到现场,亮明身份后,郑海全对民警陈宏伟进行殴打,并煽动他人殴打民警。

云南:水富县人大代表自称老大打警察

2010年10月22日 身为水富县第八届人大代表的杨某,与他的弟兄们酒足饭饱后,竟呼朋唤友在KTV寻衅滋事,随意殴打他人,任意砸毁KTV财物,破坏公共秩序。现场民警见事态无法控制,遂请求“110”指挥中心派员制止。此时,吆喝着打人砸物的杨某等人一边打警察,一边呼朋唤友帮忙斗殴。

村支书的戾气从何而来

第一重:错位的权力观

为了保护各级人大代表的合法权益,法律确实规定了人大代表享有“人身特别保护权”,非经特别许可不受逮捕或审判及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权利。但是,这种特权只限于人大代表本人,而不荫及其他人员,也更非人大代表就可以持证殴打警务人员,村支书显然错误领会了人大代表“特权”。

第二重:权力缺少制约

当地政府部门对这位村支书缺乏有效的监督与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其“嚣张气焰”。再者,对村官的教育管理机制依然存在着乏力的现象。各地党政机关必须要切实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只有消除干部身上的戾气,才能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三重:法制观念淡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二款: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全体研究依法治国方针,首先就是干部要依法办事,那么给干部补一补法律知识就势在必行。

第四重:农村治理困局

村官大肆贪腐,既与村民普遍缺乏权利意识有关,也与环境缺乏对农民维权的支持有关。一旦村官掌握了基层政权,单个的、零散的农民往往很难表达“不服从”,即便有类似表达,也往往会招致村官的报复,甚至还可能引来上级政府的压制。

追问

一个区的人大代表,一个村的村支书,敢自称政府要拷警察。北辰村网站上葛七宝的话“带领大家富才是好干部”,或许是其14年来屹立不倒的原因。这是典型的“唯GDP”主义。更让人深思的是,有消息指,压倒葛七宝的视频,是相关部门上传网上。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连执法的公权力部门,面对一个村官的抗法,都要依靠舆论去达致公平正义。实是问题。

专题调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