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青少年如此暴力

时间:2014年9月22日

新闻专题

专题摘要

9月15日17时许,刘兵的女儿刘某来到晋中市榆次区王湖村一个工地,准备接工人下班。将车停好后,见工人还没下班,就到该村经济适用房北面200米的一片枣树地里摘枣。17岁的犯罪嫌疑人,来自陕西的外来务工人员张某(男),正好遇到正在摘枣的刘某,遂起恶念。在实施侵犯后,张某怕刘某报警,又用砖头朝刘某头部猛砸数下,并用裤子勒刘某的脖子。


头条新闻

17岁少年奸杀21岁女孩 怕报案木棍插入喉咙

刘兵一家都是四川人,已经来榆次承包工程近20年。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刘某今年21岁,四年前来到榆次帮助父母照顾生意上的事。直到工人给刘兵打电话,他赶到工地看到车好好地停在路边后,才知道女儿出事了。

女孩遭强奸被打死 17岁嫌犯讲述作案过程

面对痛苦不已的小娇父亲,记者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年仅22岁的女孩小娇在9月15日突然遭遇不测,想必只有让做父亲的痛哭一场,才能缓解他那揪心的难过,但我们实在是不明白,小娇为什么会遭遇不测?是谁造成的这场悲剧?

未成年杀人案盘点

盘点近年来的未成年人杀人案

最近,重庆10岁女孩摔打男婴的新闻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许多人在反复仔细看了这段视频之后,脑海中的问号不仅没有消除,反而成倍地增长:女孩为什么会对小男孩施暴?短短几分钟,无动机,无宿怨,甚至前半段还是大姐姐逗小弟弟的温馨场景。天使和魔鬼眨眼间易位,这是什么节奏?而就在同一时间,福建莆田,一名14岁男孩杀死8岁女孩并抛尸粪坑。

为何青少年如此暴力?

17岁少年奸杀21岁女孩

“每想到女儿遇害时的情景,我都几乎要昏厥过去,我只能极力控制自己悲痛欲绝的心情,描述当时的情况。”9月20日,四川籍来晋中市榆次区打工的刘兵,通过微博讲述了其女儿刘某遇害一事,以及全家人的痛苦心情。

未成年人犯罪的背后是家庭教育的缺失

  近年来,我们报道过不少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这些案件中,孩子们的犯罪原因,让人匪夷所思;他们的犯罪手段,也让人触目惊心。从这些案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法律意识淡薄、且父母疏于管教、受教育程度较低、性格冲动等原因,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

未成年人犯罪是社会无法回避之痛

 如何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多些负责,而不是溺爱,多一些约束,而不是肆意放纵,培养孩子们多一些责任和爱心,而不是野蛮和暴戾。这是社会的责任。我们呈现给孩子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们应该给孩子成长提供怎样的社会环境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谁来堵截青少年犯罪?

少年杀人仅仅“收容教养”够不够?

严惩未成年人杀人犯罪,一来是种震慑,另外未尝不是更好的保护。比如,当一个未成年人生活在一个邪教家庭,他很难摆脱来自监护人的不良教育。这时,让未成年人及时离开其监护人的侵害,在少年监狱中对其进行长期的教育挽救,更有利于防止其犯罪行为出现反复。如果最终判断其确实悔过,不再具有社会危险性,可以通过社区矫正的方式,逐步让其回归社会。

未成年人犯罪应有“儿童药”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通用的药方是:法制教育+道德培养。皮教授认为,法制教育在很多学校沦于形式。很多学校一学期才上一次大课。请一位成年人来宣讲,教育效果非常有限。在国外,法制教育是很生动灵活的。青少年会讨论校园打架是怎么引起的,如何对待这种现象;孩子抽烟是怎么发生的,如何禁烟。这些话题都是孩子自我组织、自我教育的。聆听孩子想法,而不是采用包办代替的灌输教育,更有效果。

减少青少年犯罪,预防大于惩处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走过弯路的青少年能否顺利回归社会,不仅需要其自身认识到错误,有足够的悔改之意,还需要有宽松的社会环境和谋求发展的空间。现实社会中,我们不乏看到青少年犯罪受到惩处走向社会后处处碰壁,工作、生活遇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坎坷,一些意志力不强的人甚至会再次触犯法律。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