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位于陕西省东南部,秦岭南麓,距省会西安110公里,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商洛历史上是西北通往东南的交通要道,兼容秦雄楚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代诗文大家李白、白居易、韩愈、杜牧等曾寓居商山,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千古佳句。 商洛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有各类自然保护区及珍稀动物保护区48处,商南金丝峡、镇安木王、柞水牛背梁、山阳天竺山等旅游景点享誉国内外。沪陕、福银、包茂等多条高速穿境而过,中心城市两条高速直达西安,为西安第二生活区。

商南金丝峡

金丝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坐落于秦岭东南麓,公园总面积20多平方公里,地质资源丰富,地质景观品位独特。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以其资源的稀有性和唯一性,被旅游专家誉为“峡谷奇观、生态王国” 、“峡谷之都”、“中国奇峡”、“天下奇峡”、“中国最美的大峡谷”,如今又荣膺了国家地质公园,在全国138家国家地质公园具有独特性……

美丽柞水 牛背梁

柞水牛背梁生态旅游区,位于县城北25公里处,集雄秀幽奥于一身,这里是水的源头、花的海洋、绿的世界、动植物的乐园。苍山奇峰、清溪碧潭、寂谷密林、峭壁险崖等自然景观比比皆是,被誉为“天然氧吧、城市之肺”,是寻幽探奇、森林疗养、登山科考的理想之地。

“西北第一溶洞”山阳月亮洞

月亮洞风景区位于山阳县城以西46公里,金钱河百里旅游长廊上游。集洞、峡、山、石、水、林于一体。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洞相连,百折千回,宛若天然迷宫,石钟乳鳞次栉比,状万物景象,惟妙惟肖,气象万千,以“雄、险、奇、幽、秀、大”而驰名,堪称 “西北第一溶洞”。

山阳天竺山

天竺山景区有雄伟独特的地质地貌奇观。天然裸露地表石灰岩,经充沛的雨水冲刷和较大的气候差异作用,形成了典型的熔岩地貌,有天竺峰、秀女峰、摘星峰等12奇峰,峰峰奇异;有黑龙洞、朝阳洞、穿心洞等24洞,洞洞深幽;有三里峡、七里峡石峡线天,壁立万仞;有阎王碥、刀背梁奇险无比,风光无限;有两三百万年前形成的冰臼群和第四纪冰川地质奇观……,美不胜收。

洛南老君山

老君山群峰俊秀,怪石嶙峋,苍松劲树,四季常青。春季山花烂漫,馨香四溢;夏季翠绿可餐,清爽宜人;秋季红叶似火,热情奔放;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新建的登山盘道,路面平整,曲径通幽;数千级台阶周围老藤错落,鸟语百啭;山风乍起,松涛汹涌,啸声阵阵,不绝于耳。雨中登山,薄雾缭绕,风雨潇潇,如泣如诉,凭高远眺,醉若天仙。

镇安木王国家森林公园

木王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商洛市镇安县,总面积 3616 公顷。这里属北亚热带季风性半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高达 98.3% ,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 5 万个,堪称“天然氧吧”。栖息着野生动物200余种,有羚牛、云豹、金雕、黑熊、大鲵等国家保护动物10余种;也是大熊猫的潜在栖息地。有“植物的世界、动物的王国”之美称。

镇安塔云山

塔云寺位于镇安县城西40公里的松柏、东瓜乡之间,矗立着一座高耸云天,形似铁塔的山峰。这座山峰云雾弥漫,彩霞朵朵,俨然天宫楼阁。故有塔云山之名;又因塔云山顶端的绝壁处建有一座庙宇,经常有缕缕青云缭绕,在阳光照射下显现出各种奇光异彩,而又有塔云山奇观之胜名。

丹凤冠山自然风景

景区内冠山似雄鸡昂首欲鸣,海拔近千米,山势千峦嵯峨、参差嶙峋、危岩凌空、峭削耸拔、伟岸挺秀,遇雨烟岚幻化,尤见神韵。山体正中“冠山睡美 人”惟妙惟肖,西侧犹有“真人会群仙”、“神龟挺立”,冠山口更有“啸天雄狮”、“猪豹赶奔”、“人头怪兽”,给冠山增添了神秘色彩。

仓颉造字阳虚山

据传,仓颉生于陕西白水县,为黄帝的史官,曾随黄帝巡游于洛南,在洛南县保安镇的玄扈山下创造了28个文字。古人曾拓其28字而传,不幸被毁。清朝道光年间,当时的洛南知县王文森从民间征集拓印本,摹其字刻于石碑、竖于山下。这块石碑现在就存于洛南县博物馆。

贾平凹简介

贾平凹,陕西丹凤人,生于1952年。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陕西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美文》杂志主编。

商洛花鼓《大云寺》片段

商洛地接秦楚、位居我国南北分水岭,多民族人口杂居,生活习俗兼容南北,文化集萃融汇交织。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