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五百年前,位叫老子的智者,经过秦岭终南山麓,在楼观台留下了响誉古今的《道德经》。在今天,位于秦岭终南山下的西安周至五中,继承和发扬了这一山水孕育的智慧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教育教学中,周至五中以学问和德育相长,在教育改革、教学管理、校园文化以及师生关怀等众多领域,践行着“行不言之教”的智慧光芒,让健康成长成为青春的永恒主题。

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周至五中校长何国柱,带领广大师生,一方面打造提高教师幸福指数、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完善教师心灵之家、培养教师教学自觉工程;一方面方面致力于以“微转课堂”为中心的课程结构建设,即课改背景、基础补差、形成模式、课改实践,全面地反映了课改工作的各个环节,全方位展示了课程改革的足迹,让师生践行和体会“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道理。在城镇化不断加快的今天,何国柱校长在如何坚持本土特色发展乡村教育方面有着深入思考很多农村孩子如今连扫地干活的工具都不能正确使用,失去劳动能力就失去了生存的根本。因此学校的孩子每周回到家都必须做一次家务,劳动的过程可以培养孩子的技巧和思考能力,从而达到增强教育的目的。让孩子们一边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一边又能记得住源自土地的乡愁。”何校长认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中国乡村教育奠基人陶行知先生的理念,也是周至五中面对新时期乡村教育发展的探索与创新路径

德育教育方面,周至五中摸索出了以“雨露工程、心理健康、星级班级申报制、主题班会、课堂德育、宿舍自主管理、导师制、优秀学生申报制、优雅淑女美德绅士申报制”为主要内容的九位一体教育体系,并融入到以玉兰文化为核心的立体图面中,象征花朵的纯洁、成长的美丽和育人的馨远。在20173份的“首届玉兰文化艺术节”,全校师生沐浴着玉兰文化的感召感受着和谐、文明、多彩、欢乐的校园文化。

周至五中从天地行道的智慧中汲取思想,在教学相长的实践中奋力前行,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永远的未来,周至五中,蕴含着永远的成长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