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上午消息,《2015年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发布,公布了一季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百强榜以及各个分榜。报告由人民日报出品,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微博提供数据支持。

  互联网+推动城市服务“触网” 政务微博成为智慧城市重要平台

  《2015年一季度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4月28日发布。报告由人民日报出品,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微博提 供数据支持。报告从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三个方面对政务微博的运营状况做出评估,公布了一季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百强榜和国家及中央机构、新闻发布、司 法、公安、旅游、交通、团委、气象8个分榜,还首次公布除港澳台地区之外31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前十名。

  报告指出,随着政务微博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其在“两微一端”新模式下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通过不断强化自身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政务微博将进一步推动其在城市服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依托政务微博构建城市管理三大体系

  在一季度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榜上,@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江宁公安在线和@上海发布排名前三,前十名中有3个来自中央部委,江苏、广东各有2 个政务微博入选,另外三个分别来自上海、北京和成都。在影响力排名前100的政务微博中,有12个来自中央部委。江苏、广东、北京、四川、上海是入选最多 的5个地区,其中江苏有12个政务微博入选,广东也有11个入选。

  微博仍然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首要平台,尤其是各级新闻发布和公安政务微博发挥积极作用。在政务指数榜单前100名中,新闻发布类账号达到30个, 公安类账号更多达35个。热点事件中及时回应解答公众问题、以及第一时间发布各种辟谣和防骗信息,成为新闻发布类和公安类账号的重要职能,其信息发布的效 率也进一步提升。今年2月,多位参加某节目的嘉宾称受到一自称南京市政府副处长的男子骚扰,接到举报后,@南京发布仅用6小时就对这一信息进行核实并辟 谣。

  通过政务微博的及时发声,不少地区已构建起了社会化响应与传播体系,部分政务微博甚至形成了品牌效应。以@平安北京为例,突发热点警情事件当日 通报已经成为其最突出特点,“情况通报”四个字加上蓝底黑字图片,被网友亲切的称为“北京蓝”。截止今年4月中旬@平安北京发布“北京蓝”微博48条,转 评赞超过45万,仅3月“北京蓝”微博就有9条,涉及公共安全、名人涉黄涉毒、交通事故等多起案件。

  为配合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进行辟谣,新浪微 博也优化了相应机制。微博专门开设了#微博辟谣#话题。辟谣主体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内容并加#微博辟谣#标签,该条微博将自动进入#微博辟谣#话题,新浪官 方账号将根据内容重要程度和真实性进行转发或置顶,帮助其扩大传播。截至一季度末,该话题阅读量达到4.6亿次,讨论量也达到6.4万次。

  微博问政手段的不断丰富,也加速了城市社会化行政公开体系的构建。以法院系统为例,目前已经有200多家法院的700多个法庭接入了微博庭审视 频直播功能。各级政务微博还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取得了更好的效果。今年3月,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还在微博对一起案件进行视频直播,开创微博 视频直播庭审的先河。

  在此基础上,部分城市的政务微博开始构建社会化行政协同体系。2012年以来,@问政银川就开始尝试由当地市委督查室牵头、各职能部门协同办公 的工作机制,形成受理、转办、督办、回复、公开接受监督五位一体的行政闭环。三年来@问政银川对网民微博诉求的办结率从89%提升至94.7%,与此同时 银川市的信访总量下降超过10%。

  借势互联网+,政务微博成为智慧城市重要平台

  报告指出,单纯的信息发布已经无法满足粉丝对政务微博的需求,优秀的政务微博更注重提升自身在突发热点事件中的反应速度,以及通过政务平台为老百姓解决实事的能力。能够为公众提供有效服务和实用信息的微博,排名也显著提升。

  在一季度十大影响力飞跃微博榜单上,上海的@警民直通车-松江排名飙升1000多位,天津的@天津交警名次也上升900多位,是影响力提升最快 的两个政务微博。@天津交警在一季度推出#天津交警路况播报#和#前车之鉴#两个话题,前者侧重于路况实施播报,一个月内发布近200条微博,阅读量超过 350万。后者则通过动图形式还原交通事故,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最多的一条微博被转发近2000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战略,依托移动互联网提升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提上议事日程。4月底,微博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启动“互联 网+城市服务战略”,为各级政府提供智慧城市一站式解决方案,方便各级政府通过城市服务平台提供交通违章查询、路况及公交查询、生活缴费、医院挂号等服 务。这一平台已经在12个城市上线,并将在年内扩展到50个城市,覆盖1亿市民。

  在此之前,微博已经通过产品升级引导政务微博将线下服务与线上相结合。@上海发布去年曾一次性推出违章查询、公积金查询、出入境办理预约等6项 便民服务,@深圳交警也在微博推出违章查询、事故处理和违法处理预约等业务。截止今年第一季度,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超过14万个,其中政府机构官 方微博超过10万个,微博成为国内最主要的移动政务平台。城市服务平台上线后,用户可以通过政务微博主页或微博“城市服务”入口,直接进入这一平台,这将 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的平等化和移动化,使政务微博在构建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