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承办的“梵相东成——陕西咸阳成任村东汉金铜佛像特展”将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展出,这也是佛像首次面向大众展示。

  不能到现场观展的观众可以通过线上直播了解详细内容。本次直播将全方位解读成任村东汉金铜佛像的年代确认、形制特征、铸造工艺、历史地位与重要价值,让大家更充分的理解“域外面孔,中国制造”的古代文化模式;窥见文物背后的广阔历史舞台,领略中华文化博采众长的突出魅力。

  直播时间:2022年6月10日上午11:00-12:00

  手机扫描上图中的二维码即可观看直播

  2020年6月至2021年11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配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在咸阳渭城区古“洪渎原”范围内发掘历代墓葬3648座。其中北朝隋唐墓葬等级较高、序列完整、内涵丰富,墓主多为历史名人,其他时期墓葬也多有亮点,为古代物质文明、社会思想等方面研究提供了大量重要新材料,成功入选2021年度陕西“六大考古发现”,入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32强”。其中成任村3015号东汉墓出土的两尊金铜佛像,以其独有的文化属性与学术价值成为该项目中最引人瞩目的发现之一。

  金铜立像

  中国素有以铜铸器的传统,各地早期青铜器屡有重大发现,造型优美,做工精细。据最新研究表明,咸阳成任村东汉家族墓地出土的金铜佛像,具有强烈的健陀罗佛教造像风格,以中国本土工艺铸造而成,专门用于供奉,是国内乃至世界已知最早单体供奉佛像。

  金铜五尊佛像

  它们的发现不仅在实物层面填补中国早期佛像的空白,印证了汉代中原北方地区佛教传播、佛像供奉的史实,更是以文化交融成果的身份,凸显了古代长安作为丝绸之路关键节点的重要地位。

  中国佛教文化及造像艺术渊源深厚,成任村东汉佛像一朝惊现,更是从至关重要的实物角度印证了本土佛像起源于东汉的历史史实。

  东汉王朝存在的1—3世纪,亦即世界文明史上的“古典时代”。这一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亚欧各文明之间往来频繁,佛教文化来自印度、走出中亚,经由丝绸之路进入中原地区,被开放包容的中华文明以特殊形式吸纳,从此开创了一种文明交融的范本。在成任村佛像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工艺塑造域外形象、东方审美淬炼西方面孔,这正是那个时代魅力的直观体现之一。

  根据古代文献,中国在东汉至三国时期已出现佛像及其供奉行为,但以往可确认的早期实物以十六国为年代上限,成任村佛像的出土无疑刷新了人们以往的认识。

  出土文物与文献两相参照,可以肯定作为丝绸之路要冲的长安地区已明确出现了铸造工艺上的佛教本土化。而两晋十六国时期迅速发展的金铜佛像,其工艺均为铅锡青铜、合范铸造,艺术风格和审美则逐渐中国化。在这一文化现象的流变中,成任村佛像不但是同类器物形制的源流,更是“丝路文化、本土制造”之文化模式的滥觞。

  来源:文物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