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4月9日至4月13日,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收到陕西省各级党政相关部门回复网友的29条答复。其中网友反映的“韩城桥南村建筑生活垃圾乱倒无人管”、“下班途中骑车摔倒骨折算工伤吗?”、“八府庄早市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交通”等问题有了明确结果。

  韩城桥南村建筑生活垃圾乱倒无人管

  该村环境污染严重 5月底将进行搬迁

  3月15日网友“哭泣的农民”反映了“桥南村建筑生活垃圾乱倒污染环境的问题。网友称,韩城市龙门镇桥南村有人肆意乱倒建筑生活垃圾,严重污染村民生活环境。村中的各个小巷道路面坑坑洼洼,泥土堆积,村干部不作为视而不见,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关注解决。

  3月18日,“民生热线”栏目组将网友的情况反映给了韩城市人民政府。

  4月13日,韩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给予回复:

  关于桥南村垃圾污染问题。经调查,龙门镇桥南村紧邻龙钢公司450生产线,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已不适宜群众居住,计划于2015年5月底进行搬迁。

  为了保障该村村民能够在搬迁前干净整洁的生活,桥南村已组织全体村干部和群众对该村主要巷道的生活垃圾和土堆进行了清理,并建立了村级环境净化工作机制。

  同时,该村加强对村民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营造出全民动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确保搬迁前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下班途中骑车摔倒骨折算工伤吗?

  社保热线:非交通事故不能认定为工伤

  4 月13日网友“希望有人能帮助我”反映了“下班途中骑车摔倒骨折算工伤吗,公司要承担责任吗?”的问题。网友称,我是咸阳市永寿县人,我在一家外资企业上 班,于2014年11月8日下班途中正常行驶,绿灯遇到学生横穿马路,刹车不慎,摔倒至骨折,至今还不能上班。

  自己花费大约4万,公司只缴纳了工伤保险,而且不能认定为工伤。在家休养大半年,公司没有给任何补偿。和公司交涉的时候,只答应给我5000元,而且我只要拿了这钱,就和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公司说以后可能不要我去上班。

  我该怎么办,该不该拿这5000块钱?怎么说都是下班途中出的事故,公司不能承担什么责任吗?

  4月13日,民生热线记者拨打社保及农民工维权热线了解到,我国现行《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因此,“下班途中骑车摔倒骨折”不能认定为工伤。

  未央区车家堡黑网吧泛滥环境污浊

  已对2家无照网吧下达整改通知书

  4月4日,网友“独食子”反映了“车家堡黑网吧泛滥环境污浊|请未央区核查”的问题。网友称,车家堡黑网吧泛滥,至少有四五家,每天都有大量学生上网,小学生中学生都有,里面环境污浊。请管管这些害人的黑网吧,谢谢你们了!

  4月13日,未央区政府网络发言人主动给予回复:

  通过对车家堡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检查网吧6家,其中有照网吧4家,对2家正在办理和未办理营业执照的网吧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停止经营活动,要求限期办理营业执照。

  下一步工商未央分局将每周定期对城中村的网吧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对这2家未办理营业执照的网吧进行跟踪管理,力争短期内在辖区彻底取缔黑网吧。

  外地户籍车主办理机动车注册手续需要提供居住证吗?

  外地车主在西安办车辆过户须持居住证身份证原件

  4 月8日,网友“黄先生”反映了“外地籍车主办理机动车注册手续需要提供居住证吗?”的问题。网友称,之前看到新闻说,从2015年1月6日起,凡外地户籍 车主在西安市办理机动车注册(含外地转入、二手车过户)手续的,需持居住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正在办理居住证的车主可以先办理临时号牌,待取得居住证后方 能办理注册业务。

  现在想咨询一下,外地人几年前买车,办了暂住证,挂的西安本地牌照,现在要出售的话,外地人作为卖方,在给买方过户的时候,也需要提供居住证吗?还是说只提供身份证和原车各种手续即可?

  4月10日,民生热线记者进行了了解:

  为了规范车辆注册及车辆交易相关业务,西安市交警支队今年1月6日起实施新政策,凡外地户籍车主在西安市办理机动车注册(含外地转入、二手车过户)手续的需持居住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

  八府庄早市占道经营严重影响交通

  城管局:正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3月31日,网友“石言”反映,西安八府庄北路紫薇东进大门往西近200米的路面,每天的早市从7点一直延续到11点,严重影响周边住户的交通出行和环境卫生。周边有正规菜市场,为何还要容留这种杂乱无章的早市,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彻底根治!

  4月3日,“民生热线”栏目组将网友的情况反映给了西安市城管执法局。

  4月9日,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给予回复:

  经查,网民反映的占道早市位于八府庄北路西侧一未命名道路上,因该道路及其周边区域目前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新城、曲江两区管理界线交错不清,造成该区域出现执法监管空档,加之周边群众生活需求大,自发形成马路市场。

  针对存在问题,我局组织人员现场踏勘,督促新城区城管执法局和曲江执法分局协调解决。

  目 前,经新城区政府和曲江新区大明宫保护办就两区管理区界及八府庄区域管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确定暂由大明宫保护办牵头,新城区有关部门配合,对八府庄园区 域周边占道经营、违法建设、沿街“九乱”等城市管理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整治后再进一步明确两区管理区界和管理责任。

  观音镇集镇自来水浑浊居民吃水难

  镇巴县:关停、撤离河道采砂企业

  3月24日,网友“123”反映,我镇居民自去年起,每天下午6点就停止了供水,夏天雨水充足的季节也会全天缺水,将情况反映后有所改善,现在是晚上停水,白天供水很浑浊,沉淀一天还是不能饮用,请有关部门能够实地考察,为民解忧。

  3月30日,“民生热线”栏目组将网友的情况反映给了镇巴县人民政府。

  4月9日,镇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给予回复:

  观音镇集镇供水工程始建于1997年,2010年进行了人饮工程改建,当时能够基本满足集镇居民用水需求。

  随 着移民搬迁政策实施,集镇规模不断扩大,居住人口持续增加,居民日常生活用水、工程建设用水需求明显加大,加之现有饮水工程水源地水量逐年减少,已无法满 足集镇供水需求。为解决用水困难问题,观音镇采取机电抽取河道井内水进行补充,通过消毒处理后供集镇居民使用。但由于我县经常的暴雨洪水及河道工程采砂, 造成河水浑浊,影响了水质。

  为解决观音镇集镇居民用水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观音镇小南海村青岩沟确定新水源,新建了蓄水量100立方的集镇供水二期工程,该工程预计4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缓解集镇饮水困难问题。

  二是由县水利部门牵头,会同环保、电力、交通等部门,对当地河道采砂问题进行整治,关停、撤离河道采砂企业,解决备用水源水质浑浊问题。

  三是积极寻找新的可靠水源,实施集镇三期供水工程。通过比选论证,初步确定在距离集镇8公里的八角庙村选取水源。由于项目投资较大,目前正在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