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中欧班列年货返程班列今日抵达西安。(摄影:钟翰林) 首趟中欧班列年货返程班列今日抵达西安。(摄影:钟翰林)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黄鑫)今天(2月3日),满载着49车面粉和食用油的X9020次中欧班列(西安)年货返程班列,缓缓驶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这是2021年从哈萨克斯坦开出后抵达西安的首趟中欧班列(西安)年货返程班列。

  记者了解到,2015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发展,依托“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在北哈州建设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主要承载精深加工和分拨中转的功能,形成“哈萨克斯坦、北哈州、阿拉山口、西安”三位一体、三地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局面。2020年全年,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共通过中欧班列(西安)发送返程货物127车7620吨,面粉45车2700吨,食用油67车3350吨。

 首趟中欧班列年货返程班列今日抵达西安。(摄影:钟翰林) 首趟中欧班列年货返程班列今日抵达西安。(摄影:钟翰林)

  记者获悉,截至2月2日,中欧班列(西安)已经实现累计开行309列。其中,开出班列183列,同比增长99.32%;返程班列126列,同比增长98.67%;共计约12710只标准箱踏上“新丝绸之路”,发送以隔离衣、医用口罩、口罩机为主的防疫物资运输209车。

  目前,中欧班列(西安)达到每天7列到开频次。去程班列运输产品主要包括建材、农副产品、日用百货、医疗物资等;返程班列主要运输产品包括生活物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汽车及配件等;大量进口货物通过中欧班列(西安)运抵西安后,再分拨转运至上海、天津、武汉、深圳等地,西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效应进一步显现。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