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学武:提高陕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袁学武:提高陕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凌旎 赵昊 宋洋 贺桐)1月25日,在陕西两会设置的“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省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袁学武接受了媒体群访。他说,自去年疫情以来,企业复工复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重点,建议提高陕西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袁学武说,陕西省要持续强化产业链要素保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大企业主导构建产业创新体系,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型合作配套体系。

  同时,围绕主导产业,选择在国内国际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作为牵头单位,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建立本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上平台进链、补链、强链,畅通企业的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建立核心企业、金融机构和链属中小企业良好的产业生态,提高陕西企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

  此外,袁学武还建议,对市场化程度高、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较低的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医药等民生行业,应由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大企业为核心推动更多民营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通过进链来提高中小企业服务配套能力,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陕西企业产业链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