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维)1月17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紧盯巩固脱贫成果建机制,下足“绣花”功夫防返贫,层层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脱贫质量稳步提升。全省累计脱贫465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5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陕西省坚持高位推动,持续传导压力;坚持退出标准,聚焦核心指标;坚持调研指导,强化政策落实。通过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省返贫人口逐年减少,2017年返贫1.1万人,2018年返贫0.15万人,2019年返贫0.06万人,2020年无返贫人口,脱贫退出的稳定性明显增强。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格局。全省各级共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稳定增收的带贫益贫等长效机制6423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实现网格化管理,从制度上根本上巩固了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省上出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多措并举支持带贫企业和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开展“千企万户减负稳岗行动”,强力推进消费扶贫,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有效化解疫情影响。2020年8月以来,全省多地遭遇短时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受灾县区全面摸排灾情,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及时解决受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项目。防疫抗灾与战贫脱贫一并推进,疫情灾情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的影响基本消除。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126.5万户、408.2万脱贫人口享受了产业帮扶措施,脱贫人口外出务工210.23万人,112.25万户脱贫户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7692元提高到2019年的11421元,占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88.5%提高到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