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晴悦)1月16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发布最新出行提示,倡议“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提醒乘客增强防控意识,主动配合管理,安全出行。

  据介绍,低风险地区入陕旅客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提示,持指定绿色健康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中高风险地区入陕旅客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按照防疫规定,将由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工作人员进行分流,旅客由属地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点对点专车接送,并按照属地政策进行后续管控隔离。第一入境点为西安的境外旅客,国际航班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均停靠专用机位,由海关进行流调和采样,有发热症状的旅客由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诊疗;其他旅客由专车护送至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注意:如果旅客在其他口岸已隔离满14天或申报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在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按照防疫规定,将由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分流中心,按防疫政策进行后续分流。)

  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的旅客:按照防疫规定,对出发的旅客实行亮码通行政策,旅客出示任一绿色健康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乘机离港。西咸机场建议,旅客出发前咨询了解并遵守目的地城市和机场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中转的旅客:低风险地区旅客,按照防疫规定,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提示,持指定绿色健康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中转。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如需到港当日转机,由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登机口乘机离港;如需坐高铁和火车离省,由指定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西安北站、西安火车站防疫点。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如需隔日中转离港的,由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安排入住指定隔离酒店,期间由工作人员点对点转运,费用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