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全省将迎来明显降水天气 省防总向陕南三市发出防汛预警

  本报讯(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刘婧 王剑)省气象台8月17日16时发布暴雨消息,预计17日晚到19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山阳将再现降水,对救援会造成不利影响。20日到21日,各地天气将逐渐转晴。

  强降水时段主要在18-19日,陕北小雨,关中中雨,陕南大雨,陕南南部部分地方暴雨,局地大暴雨。气象部门特别提示,此次降水过程关中南部、陕南降水强度较大,强降水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以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汛形势复杂严峻。

  预计18日白天,山阳小雨转中雨,气温18-24℃。气象部门提醒救灾指挥部门:一方面注意可能出现的堰塞湖,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据省防总办公室8月17日8时30分会商分析,17日至18日,汉中市南部的宁强、勉县、南郑、城固、西乡、镇巴等县,安康市中南部的石泉、汉阴、汉滨、紫阳、岚皋、平利、镇坪、旬阳、白河等县区,商洛市西南部的镇安、柞水、山阳等县,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预计降雨量为40-80毫米,暴雨中心可达80-110毫米。

  8月17日9时30分,省防总紧急向汉中、安康、商洛市防指发出防汛预警,要求切实加强应急值守,扎实做好8月17日至18日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另外,省气象局、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计17日晚到18日,汉中、安康南部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各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