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蒂广场改造效果图曼蒂广场改造效果图

  随着十四运脚步的临近,全民运动风潮席卷西安。为给十四运营造最优的外围环境,曲江新区全力做好十四运重点线路环境提升整治工作,其中涉及火炬线路的6个路段、马拉松线路的7个路段,已吹响冲锋号进入了施工阶段。

  办好一次会,升级一座城,作为展现陕西新风采的十四运重要性不言而喻。曲江新区涉及火炬线路的路段分别为大雁塔南广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雁南一路、芙蓉西路、芙蓉东路、小寨东路,涉赛线路分别为雁塔西路、慈恩西路、雁南一路、芙蓉西路、芙蓉南路、北池头一路、芙蓉东路,其中多条道路为展示西安运动氛围、感受古都文化的“精品工程”。

  短短的一条道路,既是参赛者对西安的第一印象,也是城市底蕴和新变化的体现。为了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曲江新区从市政道路提升、建筑立面改造、绿化建设等大项入手,针对道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城市家具、园林绿化、广告牌匾、夜景照明、道路桥梁、违法建设多个内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曲江新区各部门趁着好天气,紧张投入到十四运涉赛路线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当中:街道两旁脚手架林立,工人们忙着外立面改造,大型机械开足马力加紧施工,拆除违建、门头牌匾提升、道路维护等工作同步开展,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为了让全运IP惠及全民,曲江新区的改造内容除了聚焦全运,更注重服务所有市民游客。全运线路改造围绕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整体风貌,结合街区特点和实际,按照“一街一特色,一楼一设计”的原则,对沿线所有整治点位进行高标准设计。在展现城市亮丽时尚风景的同时,为居民和往来游客提供舒适的城市空间。

  曲江新区十四运环境整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去年初,针对十四运环境提升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便已经开始,曲江新区提前谋划,为即将到来的十四运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我们将在已完成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对沿线进行深入摸排,计划4月底前完成围墙的高标准整治提升,6月底前完成包含多方面的综合提升改造。”

  城市美好环境三分在建,七分在管,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还仅仅是第一步。为了打造曲江新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曲江新区还将分区域、分规模、分体量对主要道路两侧沿街立面环境、园林绿化、城市家具等进行系统维护,做到四时常新,让十四运改造成为西安城市整体风貌的加分项。

  本报记者 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