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岁的加央是阿里地区普兰县科加村村民,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口内大多数牙齿脱落,仅余留一颗牙。

  因长期以来当地口腔医疗条件的限制,十二年来老人一直没法给自己镶上一副称心的假牙,2020年11月初,听说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来了一位陕西援藏专家牛林医生,加央从300多公里外的普兰来到地区人民医院。

牛林教授对老人口腔情况仔细检查后发现,最大的难点在于假牙就要依靠吸附力产生良好的固位,而吸附力的产生与气压有密切的关系。牛林教授对老人口腔情况仔细检查后发现,最大的难点在于假牙就要依靠吸附力产生良好的固位,而吸附力的产生与气压有密切的关系。

  阿里地区海气压只有正常大气压的50-60%,无疑为义齿修复的设计、加工及效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由于阿里地区没有义齿制作中心,义齿的加工只能在西安完成,往来的邮寄再加上义齿的制作周期大概需要两个月。

  为了保证老人能及时佩戴上新假牙,牛林教授回西安后亲赴加工厂与技师沟通细节督促制作,并在1月份再次返回阿里。

  2021年1月13日,阿里室外是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却是温暖如春的感觉,戴上假牙老人解决了困扰12年的生活问题,他用洁白的哈达表达着感激与敬意。(记者 宫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