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膝关节炎症状往往进行缓慢,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出现膝关节疼痛、肿胀、僵硬、畸形等,导致患者不能灵活活动,严重者可能完全无法移动,需膝关节置换才能解决。

  近日 ,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骨科在手术室、影像科、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一位体重达到200斤的重度膝骨性关节炎合并痛风的患者再次做膝关节置换手术。 因为上次右膝关节置换术后效果很好,所以现要求置换左膝关节。

  兰某某,男,80岁,体重100kg,身高170cm,体重指数达到34.6kg/m2。5年前患者出现双侧膝关节疼痛,受凉及活动后疼痛尤为明显,夜间休息时还有间歇性疼痛,随着疼痛症状的不断加重,患者已经出现无法下蹲、跛行、站立困难、关节变形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遂于2020年12月01日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行右膝关节置换术,术后恢复效果良好,患者及家属相当满意。现患者感觉左膝关节疼痛,走路还很不方便,与做完手术的右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患者强烈要求进行左膝关节置换手术。

  家人带着他前来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骨科找高战鳌主任和顾始伟副主任就诊。拍左膝关节X线+下肢全长位示:髁间嵴变尖,关节面硬化,关节间隙明显变窄,股骨下端及胫骨上端可见骨质增生。诊断为双侧膝关节骨性关节病(KL分级:Ⅳ级)。

  术前下肢全长位+左膝关节正侧位X线

  考虑到患者高龄及体重大,还患有严重痛风(患者于2018年因远端桡骨被痛风石破坏,在骨科成功手术治疗,拯救了腕关节;同样被痛风石破坏了膝关节,在2020年12月1日成功行右膝关节置换术)、高血压2级、脑梗死等疾病,手术风险大。因此需在严格完善术前准备工作及借鉴前一次手术经验的情况下,实施手术。科室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以及康复方案。于近日在全麻下行左膝关节置换术,历时2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左膝关节被动活动灵活,屈伸活动完全正常。

  术中严格仔细操作

  术后第3天,为患者做CPM功能恢复锻炼已经达到75°,并且患者没有任何疼痛等不适。术后5天,患者已经下地行走活动,同样无疼痛等不适感,病情恢复特别满意。患者说手术效果很好,现在终于两条腿都不疼了。

  自1972年世界上第一例全膝关节置换后近50年的发展来看,膝关节置换已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手术技术。人工膝关节置换术是治疗严重膝关节疾病的唯一根治且不降低功能的方法,我们相信,在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骨科团队的努力下,此类手术将越来越成熟,更好的服务于患者,为患者解除病痛!

  专家简介

  高战鳌,1972年出生,医学硕士,骨科主任。从事骨科临床25年,在老年骨科创伤,关节等疾病诊治经验丰富。门诊时间每周五8:00-12:00

  顾始伟,1986年出生,医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现任骨科副主任,外科党支部书记。从事骨科工作10余年,具有全面的骨科专业理论知识,专业特长:四肢创伤、关节、脊柱及运动医学,擅长关节及胸腰椎疾病的诊治。在《中国与关节损伤杂志》《创伤外科杂志》等发表核心期刊14篇。门诊时间每周一8:00-12:00,周三14:00-17:30

  稿件来源: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