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辛丑年正月十四、十五(2月25、26日),“钟鸣鼓乐——西安外事古乐团央视归来汇报演出”将在西安人民剧院震撼巨献。现场聆听盛世乐章,感受非遗之美,享受新春佳节文化大餐,即日起开启预约。

  西安外事古乐团致力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的继承与发扬,足迹遍布世界各地。2016年以来,受文化与旅游部门委派,先后出访了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演出与交流。

  2021年1月8日、9日,西安外事古乐团登陆央视《非常传奇》第三季,全新演绎西安鼓乐版《王者战歌》、《清平乐》、《加勒比海盗》、《大鱼》等作品,赋予了西安鼓乐时代美感,两次登上热搜,赢得社会广泛好评。

  此次央视归来汇报演出以“钟鸣鼓乐”为主题,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在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演出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分为四个乐章,着力展示西安鼓乐这一非遗之美,展示古都西安文化的雍容豪迈,展示中华民族的最深层次追求,为三秦父老欢度新春佳节奉上一场视听盛宴,即日起开启现场观看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