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毕业季遇上建党100周年,你会选择何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敬意和祝福呢?西安交大人文学院艺术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雕塑71班景菖皓同学选择设计一件红色主题的雕塑作品,作为毕业礼物和对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

  这件名为《长津湖之魂》的雕塑作品,以抗美援朝为主题,刻画了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冰雪里伏击战斗的场景,以此展现人民志愿军英勇光辉的形象。

  该作品以白色石膏为材料,主体部分是三个面部表情各具特点的志愿兵头像,每一张脸的神态都不相同,却都传递出一种顽强的精神状态。头像旁边雕着坚挺的披风,前方和侧面均采用仿石肌理的雕塑手法。“石膏的颜色与冰雪比较相似,在制作时可以展现出类似石材的效果,不仅可以表现‘冰雕连’在冰雪中长卧的景象,也能借助冰雪和石头的精神象征,体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刚勇、坚毅的品质。”景菖皓说。

  提起长津湖战役,景菖皓熟记于心,向记者娓娓道来:“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一场决定性战斗,志愿军第9兵团的20军、26军和27军于1950年11月初入朝后,顶着风雪,奉命伏击围歼美军。为了顺利完成伏击任务,志愿军3个连队的战士连续几个昼夜卧在冰上一动不动,最后因天气过于严寒而全部牺牲,化作长津湖地区的一尊尊‘冰雕’。”讲到这儿,景菖皓非常钦佩:“即便当时气温低至零下30多度,但他们仍呈战斗队形排开,紧握钢枪,枪口始终朝向美军败退的方向,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景菖皓是崇实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学生党建活动,曾组织支部成员绘制建党百年主题海报,协助崇实书院开展美育综能课程,参与组织了首届崇实书院美育综能作品展。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于今年获得了校级“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

  据了解,景菖皓将在西安交大继续读研深造。他希望通过《长津湖之魂》这件作品,向观众传递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以此勉励自己不忘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筑成的钢铁长城,铭记他们的报国之心、刚毅之魂,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