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110指挥中心,请问需要什么帮助?”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能救人于水火,解人于危难。有一个地方,有这样一群可敬又可爱的人:他们的工作就是与键盘、拨号键为伴,他们把温柔与耐心献给了听筒另一端,时刻不忘初心与使命,默默践行着铮铮誓言。

  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是深夜还是黎明,无论何时何地,有危难、找民警,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便是拨打110。

  而110,这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三个数字,早已成为了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志”,从今年开始,1月10日则具有了更为重要的意义。

  2020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是对近年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呼声的回应,对于推动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面对不法分子,他们不怕牺牲,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共有169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

  闻警而动,分秒必争。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成立23年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全市接处警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的目标,叫响“让110再快一分钟”,以优质高效的工作成效展示了公安铁军形象,被誉为古城群众的连心桥、平安符、生命线。

  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单位、“讲文明、树新风”全国优秀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公安部“110报警服务台先进集体”,陕西省公安系统“十佳人民满意110报警服务台”、陕西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单位”、陕西省“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标兵单位,“汪勇式”先进集体、2019年市级机关党建优秀品牌等荣誉,并荣立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各1次。

  光荣的节日催人奋进,使命的号角凝聚力量,时代的变革赋予崭新的活力,不变的忠诚让人民警察在新时代不断谱写出平安乐章。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将以“守护人民安全”为使命,以“闻警而动,争分夺秒”为主业,以“接听处理好每一起警情”为目标,继续做好人民群众安危的生命线、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公安工作的数据源、和谐警民关系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