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示秦汉栎阳城遗址近年来的最新考古成果,让公众走进考古发掘现场,普及考古知识、历史知识、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5月17日,由陕西省文物局指导,西安市文物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西安市阎良区委、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保护展示厅落成开放仪式在阎良区秦汉栎阳城遗址成功举办。

  仪式上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与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共同为展厅揭牌。周魁英在讲话中对阎良文物工作充分认可,并对栎阳城遗址保护利用提出殷切希望。此次活动开启了2021年秦汉栎阳城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新征程,开创了阎良区文化遗产保护、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秦汉栎阳城遗址位于西安市阎良区新兴街道、武屯街道和关山街道境内,是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是商鞅变法发生地,被誉为秦汉帝国的摇篮,其政治制度和建筑文明深刻影响了秦咸阳城和汉长安城,它所代表的改革精神、法治精神和诚信精神与当前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栎阳考古发掘工作开展至今四十年来,在中、省、市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阎良区高度重视栎阳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通过众多考古学家及专家学者们的辛勤努力,栎阳城遗址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并于2020年底成功举办栎阳考古四十年学术研讨会,为栎阳城保护利用工作创造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活动以“传承历史文明 助力文旅融合”为主题,分为落成开放仪式、遗址参观、讲好阎良历史故事三个部分。活动中,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阿房宫与上林苑考古队队长刘瑞讲述了秦汉栎阳城在历史上的地位及改革创新的时代意义,介绍了秦汉栎阳城考古的最新进展,发布了2021年秦汉栎阳城遗址考古发掘计划,使观众对这座改革之都、法治之都、开启封建时代的都城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下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充满了期待。

  为进一步挖掘、传播栎阳城遗址丰富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当代价值,阎良区与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共识,在学科研究、现场教学体验、艺术创作等方面进行合作。仪式上为考古科研教学基地、艺术与设计学院创作基地揭牌,并与西安曲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旅游产品研发、文旅资源共享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一系列可喜举措将分别从深度和广度上,在保护和利用上多领域、多平台传承历史文明,促进文旅融合,从而进一步从文旅角度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观众看到的栎阳城遗址考古保护展示厅是在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建设的,是在众多专家学者的指导下进行的,是阎良区坚持“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宗旨,积极探索遗址科学保护的最新成果。两座6000平方米考古保护展示厅的正式建成,对保障考古发掘工作、织密文物安全网络、服务学科研究,提升参观研学体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文化遗存是注释历史最好的“活字典”,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栎阳城遗址地下文物遗存丰富,大家对栎阳城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充满了信心,表示一定要把栎阳城遗址这处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守护好、宣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