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沣渭生态区,生态区满眼绿色,有波光粼粼的水系,有春色满园的河堤。西咸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沣渭生态区项目由沣渭湿地和沣河入渭口生态区两部分组成。项目按照“柔性治水、生态治河”为理念,以打造百年安澜的水利工程和柔性治水的示范工程为目标,将河流治理和水污染防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修复生态湿地,其中,景观6500亩、水面4000亩。形成以城为主体、水为纽带、田为点缀具有大地景观、郊野风貌、田园特色的滨水生态景观廊道。

  西咸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沣河入渭口生态区,为保留沣河原有的生态环境,降低施工建设期对沣河生态环境的人为干扰,相关部门做了沣河治理专项生态环境调查,对原河道内的动物、植物、土壤、水等生态因子进行了生态调查,对动植物生境提出了相应的保护措施和治理过程中生态环境的修复措施。

  设计初期组织规划、水利、景观等设计单位进行现场详细踏勘,对河流走向形态认真推敲,多次反复研究堤防布置线,水面线,依据原有河道的自然形态,随湾就湾保留了原有河道的形态。

  设计从人与环境出发,将河道现状自然形成的水面、岛屿统一进行保留,加宽堤距,降低堤防的高度,增加滩面面积,在滩地内布设儿童、健身活动广场、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清水平台、公共服务设施等设施,最大限度的满足人的活动空间。为了将沣河打造成一条有记忆、有文化、有历史、有传承的河流为治河目标,从规划初期就严格控制堤防、砌护、水面工程的施工工艺,保持地上与地下生物链的互通,保持河水的自然净化能力。

  西咸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沣渭生态区,利用沣河入渭口的高差,在沣河入渭口修建溢流坝,形成梯级跌水景观,将河道主槽整体拓宽,形成水面,与渭河水面进行连接,从沣河金湾至渭河形成连续阶梯状水面。

  通过整理滩地采砂遗留沙坑,梳理渭河主槽岸坎、淤积,利用沣河液压坝、入渭口溢流坝引水至滩地低洼地,形成水面和湿地景观。种植多样性,为动物栖息营造基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