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核桃

商洛,因境内有商山洛水而得名,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位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为我国优质核桃的最佳适生区,被誉为“中国核桃之都”。

商洛核桃栽培历史可追溯到2000年以前。1958年1月31日,毛泽东主席做出了“陕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的重要指示,随后,全国十六省市核桃生产现场会、全国出口核桃现场会等重要会议先后在商洛召开,周恩来总理亲自为商洛签发了奖状和锦旗。2009年,商洛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都”称号。

  • 6000多年的栽培历史

    据史料记载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商洛核桃至少有6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西汉、唐代、北宋时,已有许多关于种植核桃的记载。

  • “每户种一升核桃”

    1957年9月,商洛地委、行署作出了“每户种一升核桃”的决定,在全区迅速掀起了大种核桃的热潮。得到了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和陕西省委书记张德生等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 全国推广商洛种植核桃的经验

    1958年1月31日,毛主席在《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第58条中指出“陕西商洛专区每户种一升核桃,这个经验值得各地研究。可以经过鸣放辩论取得群众同意后,将这个经验推广到种植果木、桑、柞、茶、漆、油料等经济林木方面去”。随后《陕西日报》、《人民日报》相继发表社论,向全市、全国推广商洛种植核桃的经验。

  • 全国核桃生产会在商洛召开

    1959年,全国16省(市)核桃生产现场会在种植核桃商洛召开。会上为丹凤县武关镇八一林场林场颁发了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发的锦旗和奖状,与会代表亲自栽植了百亩核桃纪念林,并树碑勒石,作为永久纪念。

  • 洛南成为核桃出口县

    1974年全国出口核桃生产现场会也在我市洛南县召开。会上洛南县被国家列为全国12个核桃基地出口县之一,并介绍经验。

  • 洛南县被评为“红旗单位”

    1978年元月,“陕西省暨商洛地区隆重纪念毛主席‘每户种植一升核桃’光辉指示20周年大会”在商县召开。会上,我市洛南县等4个单位被树为发展核桃“红旗单位”。

  • 商洛核桃皮薄、仁饱

    1985年10月,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视察商洛时指出“你们这里搞核桃最保险,商洛核桃皮薄、仁饱,……你们可以大搞核桃。”更加鼓舞了商洛人民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

  • 退更换林实施后

    1999年,退耕还林工程在商洛启动实施后,核桃被作为退耕还林的主要树种,基地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 商洛核桃辉煌发展

    2002年以来,市委、政府提出了做大做强核桃产业,重振商洛核桃新辉煌的工作思路,结合退耕还林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了百万亩优质核桃基地建设。近年来市委政府提出了“产业兴市”战略,把发展核桃列为富民强市的优势产业来抓,使核桃产业步入了快车道。

  • 商洛被评为核桃之都

    2010年我市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核桃之都”;2012年获得中国经济林协会“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被省林业厅命名为“陕西省核桃产业强市”。

毛主席题词

undefined

周恩来表彰

商洛核桃石碑

洛南荣获“核桃之乡”荣誉称号

荣获“核桃之都”称号

陕西核桃强市

商州区展区

丹凤县展区

镇安县展区

undefined

商南县展区

洛南县展区

柞水县展区

undefined

山阳县展区

核桃是很多人都喜爱吃的,核桃仁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对人体各方面,都有很多的益处。
 

防癌抗癌
实验证明,核桃有效成分对小鼠S37肿瘤有抑制作用。核桃针对多种肿瘤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核桃对癌症患者还有镇痛,提升白细胞及保护肝脏等作用。

 

补脑健脑
核桃中含有大量优质的化学结构非常特殊的脂肪和蛋白质。这种脂肪和蛋白极易被人体吸收。据测定,一斤核桃仁相当于5斤鸡蛋或9斤牛奶或3斤猪肉的营养价值。

 

养护皮肤
核桃仁富含的油脂,有利于润泽肌肤,保持人体活力。每天吃几个核桃,或者喝加进核桃的粥,坚持一段时间,会感到皮肤细腻、滋润了一些。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