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黑猫投诉|汽车
延安

新浪陕西>延安 >正文

吴起县城关小学教师苏芳芳:孜孜不倦育桃李 矢志不渝引路人

2021年09月10日 10:16 新浪陕西延安 

  在学生眼里她是无微不至的“爱心妈妈”,同事眼里她是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外人眼里她是一个“热心肠”,她就是吴起县城关小学四年级九班班主任老师苏芳芳。2002年苏芳芳接过教鞭,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19年,80后的她也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她将自己的青春和爱心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苏芳芳常说:“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中,是我想达到的最好的教育效果。”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苏芳芳不以成绩高低来判断学生的优劣,她对待学生一视同仁,怀揣一颗阳光心,将爱洒向每个学生的心灵。

  苏芳芳的班里有一位名叫倩倩(化名)的学生,由于父母都没有固定的收入,家里兄弟姐妹也多,平日里生活总是捉襟见肘。因为贫困,倩倩也失去了同龄孩子应有的欢乐,变得孤独敏感、自卑怯懦,在家访中她得知后不禁鼻头发酸。

  此后,苏芳芳只要得空就来找倩倩,跟她聊天谈心,为她辅导功课,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苏芳芳对倩倩的关心不仅仅体现在语言上,更有物质上的帮助,每次学校有贫困学生资助的名额,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倩倩,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倩倩买衣服、文具,在她的鼓励与帮助下,倩倩的成绩提高了,性格也变得自信阳光。

  “苏老师讲课风趣幽默,富有智慧。我们只要有一点进步,她都会毫不吝啬地赞扬。”四年级九班学生崔珂嘉自信地说。正是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她的教学自成一家,自有风格,学生们也做到了快乐获取知识、学有所悟。

  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她要比别的老师付出的更多,每天都是迎日而去,踏月而归。在教学工作中,她立足课堂,心系学生,积极探索实践科学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平时的工作中,她虚心向老教师和优秀教师请教、交流,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熟悉现代教学手段的操作应用。在她的引导下,学生们的进步有目共睹,她也得到了领导、家长、同行的一致肯定。

  苏芳芳在做好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利用周末、假期等闲暇时间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据粗略估算,近年来,她累计从事上门送教、清洁环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多小时,被留守儿童们亲切的称为“爱心妈妈”。

  苦心耕耘育桃李,一片冰心在玉壶。全国优秀实验教师、一级教师、市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从教19年,苏芳芳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然而她从不骄傲自满,因为她知道: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回顾这些年在教学中的点滴,每一堂课、每一届学生、每一次同行间的交流探讨,都给她带来了新的感悟与收获。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苏芳芳从未感到过后悔,而今,新的班集体在苏芳芳的带领下,正健康快乐的成长着,她将继续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记者:温巧莉)

  来源:吴起融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