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文碧峰位于青山镇,商郧路穿境而过,总面积19.8平方公里。

文碧峰集自然风光和千年书院、祈福庙宇、历史古街组成,是当年鄂豫陕根据地的组成部分,红二十五军当年在此建立苏维埃政权。

9.8公里的盘山路蜿蜒而上,绵延曲折,云雾缭绕。从空中俯瞰,蜿蜒在半山云雾中的公路,好像是系在山腰间的一条玉带。

文碧峰主峰海拔1056.65米,参天古树,四季常青。杜甫《望岳》中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描述的大概就是这种既视感,站在峰顶极目远眺,群山起伏,丹江环绕其间,尽览鹿城商南全貌和陕豫鄂三省交界的美丽风光。

峰顶现存的207基地由解放军通讯工程兵建于六十年代初,是北京和广州之间的通信中转站。卫星通讯取代后,通讯兵退出基地,现在,当年的铁塔和营房仍存。

自然生态资源独特的文碧峰历史文化遗存众多。尤以北宋大儒邵雍创建的青山书院历史源远流长,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与秦楚文化,历史遗迹在这里汇集融合,令人乐而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