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020年这个极为艰难的年份的最后一天,与病魔斗争了一整年的绳王胡安民也未能挺得过去,当天上午9时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82岁。为了花样跳绳传承推广倾其一生心血的胡安民的离世,是陕西体育界的一大损失。

       1938年3月胡安民出生于西安市刁家村,从小喜欢体育运动,特别从他祖母那里传下来的花样跳绳让他舞得花样百出。上世纪五十年代,当他还在就读陕西师范大学时,就在学校跳绳出了名,学校一些大的活动都由他做表演,深受师生欢迎。担任中学数学老师后,他一直绳不离手,业余时间潜心钻研绳技。1981年,4月3日《中国体育报》发表了胡安民《论跳绳——跳绳的分类和方法》的部分内容,不久国家体委向全国发出通知在全国中小学中开展包括跳绳在内的“三跳”活动。

       胡安民对花样跳绳的最大贡献还在于,他创新了过去跳绳绳必从脚下过的传统,创立了“前后打”以脚步的变化和过绳方式来完成各种跳法和各种花样。同时将武术、杂技、体操等动作融汇到花样跳绳中,创编了绳操、绳舞、绳拳、绳技、绳阵,趣味跳绳、跳长绳、跳双绳、多绳交叉跳,跳绳接力和跳绳拉力十二大类,花样达到数百个。他把这些创新的跳绳花样与技术要领整理成跳绳教材,无偿贡献给国家体育部门。

       曾经担任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的王耀东听说了胡安民的事迹后,专门为他手书了“中华跳绳王”,自此胡安民“绳王”的名号响遍大江南北。胡安民传承整理的花样跳绳还先后申报成功入选陕西省和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世纪90年代初退休后,胡安民把跳绳事业的推广当做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每年的大量时间,他不是在省内办跳绳培训班,就是到外省甚至境外传授绳技,从来不收费用。很多学生学绳不方便,他便把自己的两套房腾出来专供学生住宿,这些年他在跳绳方面的投入超过了百万元。三十多年里,绳王胡安民亲自带过的弟子超过十四万。

       从1999年起,绳王胡安民率队代表陕西连续参加了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共获得五枚金牌一枚银牌的优异成绩。跳绳项目目前还是陕西省民族运动会、工人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的比赛项目。绳王最大的心愿是希望省级非遗项目能够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亮相,他也能够亲自出场为全国人民表演陕西特色的花样跳绳绝技,经过他亲手制订的方案已经成型,但斯人已逝,亮相全运会成了绳王未了的心愿。

       绳王胡安民这张陕西的民族体育名片,也引发了各级新闻媒体的强烈关注,多年来他被中央、省、市包括境外媒体报道800多次,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讲述》、《实话实说》、《挑战》、《少儿体校》、《非常传奇》等18个专栏都曾为绳王做过专题节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3次,新华社发稿20多篇次。

       绳王胡安民这些年也获得了许多荣誉,先后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西安市老龄委在2009年老年节授予其“西安健康老人”荣誉称号。在陕西省体育局举办的2018年度“最美陕西体育人”评选中,被组委会特别授予最美陕西体育人称号。

       2019年10月,率队参加完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并获金牌后,绳王胡安民就因身体疾病先后住院治疗,但由于多年积劳成疾身体多处都有严重劳损。在他一年多的治疗期间,他一直没有忘记跳绳的传承推广,带病指导完成了西安市跳绳协会换届工作。

       不幸的是,2020年12月31日上午9时许,胡安民在家中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

       绳王胡安民住院期间,省民委、省体育局都曾派员看望慰问。胡安民辞世后,省文化厅、省社会体育发展中心、西安市非遗中心、西安市体育总会、碑林区教育局、碑林区文化馆、西安高中等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到胡安民家里向亲属表达哀悼,为绳王胡安民的离世惋惜。绳王胡安民的辞世,是陕西体育界的一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