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丝路|黑猫投诉|汽车|教育|健康|乐购
商洛

新浪陕西>商洛 >正文

商洛籍作家陈彦文学创作全国学术研讨会高端论坛在商洛学院举行

2021年07月12日 11:32 新浪陕西商洛频道 

  7月10日上午,商洛市商洛学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商洛学院主办,商洛学院、镇安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陈彦文学创作全国学术研讨会高端论坛在这里举行。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剧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出席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陕西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双前,商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生龙,商洛学院校长范新会、镇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鸿雁以及5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商洛学院人文学院学生、当地文学爱好者共300余人聆听了研讨报告。

  在研讨开幕式上,范新会、颜慧、马生龙等分别发表致辞。会议宣读了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发来的贺信,张双前、贾平凹、李敬泽等分别讲话,对陈彦在文学创作上取得的非凡成就予以祝贺和高度评价,张双前还对商洛学院今后学术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

  研讨会期间,胡平、施战军、王尧、程永新、孔令燕、郭冰茹、黄宾堂、汪政、杨辉、崔蕾、孙见喜、鱼在洋、韩鲁华等20余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就“作家作品、作品思想、文学与地理、文学与传统文化”等主题展开了广泛的沟通、交流和研讨,并着重对陈彦长篇小说《喜剧》的创作特点,当前的文学和文学创作开展深入探讨,对陈彦作品的时代特征、人文精神、艺术造诣予以高度评价。

  陈彦发表了答谢词,对研讨会主办方以及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在重点阐述了戏剧和小说的关系,作家创作时应该深度思考的问题后,陈彦说,作家通过独立思考并创作出自己心里想写的小说、创作出自己心里想创作的戏剧,写出的作品才有意义,作家今天的思考便可能成为未来被人们认可的思考。

  商洛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文诺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陈彦,陕西镇安人,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中共十七、十八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创作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 “文华编剧奖”,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多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出版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其中《装台》获“2015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第一名,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主角》获“第三届施耐庵长篇小说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装台》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编辑:麻炜俊  通讯员:王阶运  审核:邵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