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消费中价格放不放心?

  服务质量安全怎么样?

  可以说是大伙最关心的民生话题,

  来看看去年陕西省消费环境的

  最新测评结果!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牛子仲:“2020年陕西省消费环境总指数为87.96,处于优秀水平,相比2019年,消费环境总指数提高了1.54,说明陕西省消费环境总体状况持续稳中向好。从分项指数测算结果看,价格放心指数排名最高(91.71)。

  昨天(3月11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度陕西消费环境指数。除了价格最放心外,指数由高到低依次为:服务放心、质量放心、安全放心以及维权放心指数。

  从消费环境总指数看,延安、汉中、西安已达到优秀等级。

  全省十六个行业的消费环境指数,前三位是食品药品行业、快递物流行业、公共服务行业,表现较好;后三位是汽车销售与维修行业、美容美发与运动健身行业、房地产行业,相对较低。而这也反映在去年我省消费投诉情况上。去年全省线上线下预付式消费投诉增加。线下投诉主要涉及美容美发、健身、保健、教育培训、餐饮等行业。归纳起来有商家未按约定履行提供商品或服务,消费者要求退卡遭拒绝;商家关门、歇业、易主,消费者退卡却被拉黑;商家设定“霸王条款”排除和限制消费者权利等。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杨国靖:“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及时受理投诉咨询举报,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有针对性发布消费提示和警示;优化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功能,力争把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

  对此,陕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线上预付消费时要注意企业预付资金能否得到保障,合同条款是否公平合理等。建议预付式消费集中的美容健身、保健按摩、餐饮洗车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推广执行合同示范文本,明确预付卡消费履约期限、使用范围、商家详细地址、履约保证责任的方式、违约责任等内容。去年全省消费环境总指数有所提升,但维权放心指数相对较低,这也是大伙日常生活中的一大消费痛点。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杨国靖:“2020年的消费维权指数为83.70,相对于其它几项指数确实偏低。下一步,我们将着重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严打假冒伪劣、消费侵权、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加大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完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树立大消保理念,综合运用反垄断、竞争执法、广告、合同、标准等监管手段,解决消费者反映的“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