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南公园将成西安市民打卡春游好去处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雁南公园将成西安市民打卡春游好去处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扫二维码 观看视频扫二维码 观看视频
雁南公园为城市增添了新的绿肺雁南公园为城市增添了新的绿肺
雁南公园一角雁南公园一角
雁南公园, 打卡春游的好去处雁南公园, 打卡春游的好去处

  开栏语

  曲江新区建成具有“浪漫花海及紫藤花廊”景观效果的花影公园,雁塔区建成占地1700亩、享有“共享都市森林”盛名的雁南公园,高新区建成具有中国古典园林游览休闲情境的唐城墙遗址公园……西安2020年建成并开放、但未经历过春暖花开的14座公园,如今会是怎样一番美景?在这个春暖花开踏青时节,本报特推出“春暖花开 记者带你逛公园”,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将以现场直播的采写和录播形式,带着大家一起去体验这些新开放公园的美景,一起逛出春天里最美的大西安!

  来“共享都市森林”打卡春游吧

  若说对雁南公园的初印象,一个字“大”,就像它最初的名字“西安城市生态公园”一样,让人忍不住想到“北有城市运动公园,南有城市生态公园”。与兴庆宫公园、丰庆公园、劳动公园、莲湖公园等一众多年来镶嵌在市民心中的综合性公园不同,正在建设中的雁南公园,没有围墙和院落,更像是根植在西安绕城高速和子午大道旁的一处小森林,因以前附近有几个城中村,被这里的人们称为“共享都市森林”。

  3月10日中午,雨尚未停,站在雁南公园里的廊桥上,不时可以看到有市民在雨中沿着跑步道慢跑。镜头拉近,分不清脸上是汗水还是雨水。公园建设方工作人员说:“公园一期已经开放的跑步道全程3.5公里,穿过水上森林、花架长廊,身边高的有竹子,矮的有野菜,苜蓿刚展新芽,黛子草才露出地面,选一首歌踩着节拍慢跑,眼前一切生机勃发,仿佛能听到花开的声音。作为绕城南线最大的公园,高密度的植物,就是要打造城市绿肺的功效,四时常绿三季有花,待到秋日,我们这里有一大片金灿灿的银杏林,随手一拍都是高饱和度大片。”

  “这里成了心里最亲近的地方”

  没错,雁南公园占地1700亩,是雁塔区在“十三五生态保护规划”指导下,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化建设,全力打造的重点民生项目和绿肺工程。

  在现场,记者看到,除紧邻正在建设的宜家项目外,廊桥在空中几乎可以环公园一期部分一周。离地三五米的高空,如栈道延伸至远处,所谓站得高看得远,站在廊桥上眺望,眼前一棵棵绿植如泼墨的山水,一眼可以看遍色谱上的绿色。虽是雨天,不时仍可偶遇市民游园;还有人靠在廊桥的长凳上避雨;有人捧着一本书正看得认真;还有人正在拍摄短视频,舞步欢快、裙摆飘飞、或是唱一段《三娘教子》,催人泪下。

  接小孙子放学,顺便逛一逛公园的陈先生说:“我们附近几个村,祖祖辈辈住在这里,如今城改,高楼林立,这里因为有遗址被修成了公园,成了心里最亲近的地方。”

  “待到五一,这里将春花烂漫”

  廊桥下,采用疏水的海绵城市建设策略,将公式河两岸恢复成弹性自然河谷,虽还看不出水中游鱼,但潺潺流水从绿树丛中穿过,让整个公园多了一丝灵动。往北走,苹果树、杏树已经开花,夹在樱花和山桃花间星星点点,近旁梯田上一棵棵手臂粗的日本晚樱才刚刚萌出新叶。公园建设方工作人员说:“待到五一,这里将春花烂漫。”

  若要纵向一路走进公园深处,两道休闲长廊横贯整个公园,牡丹花已萌出花苞。沿着夜景步道可至中央草坪休闲区,这里足有十多个足球场的面积,现场还拦着警戒线。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进行草皮养护,再过两周,这里欢迎大家举家来踏青春游。我们的上级部门,包括区委、区政府也都对公园建设和管理有很好的规划和设想,市民的期待我们也都有考虑,后期可能还会有惊喜。近期来踏春游玩,还辛苦大家自带零食和饮品。”

  记者从西安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公园台塬坡谷运动休闲区正在大力推进建设,计划5月1日建成开放,一期其他区域已经面向市民游客开放,欢迎大家随时踏春游园。

  文/图 视频 本报记者 李佳 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