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近日,有网友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称,商南县有两家液化气站,12公斤的液化气每瓶售价均为105元,而临县河南省西峡县西坪镇相同重量的液化气每瓶才卖70元钱,为什么价格相差这么大?

  随后,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向商南县人民政府反映了这一情况。

  不久,商南县发展改革局回复称,商南县现行液化气销售价格由原物价局2011年4月批复,销售价格105元/12公斤(商价发〔2011〕14号),销售价格依据国家政策规定、购气成本及周边市场情况等因素综合确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至今未作任何调整。

  2020年,因疫情影响,西峡县液化气市场竞争激烈。西峡县红阳液化气公司为该县规模最大的一个液化气公司,在2020年初,联合外商利用推销智能化钢瓶为由,在零售价98元/12公斤的基础上制定了销售政策,在预存货款的基础上,最低打5.5折。此项活动其实质是恶性竞争,直接冲击了西坪市场。

  按《陕西省燃气条例》规定,液化气不能跨区域销售。西坪镇低价倾销方式严重扰乱商南县液化气市场,而且其不能上门服务和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相关执法部门已加强液化气市场管理,严厉禁止非法拉运销售液化气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