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通讯员  李重立)“我的脚和手都快失去知觉,要不是你们及时前来营救,恐怕就冻死在了草链岭上。”11日凌晨5时,获救的金堆钼业公司员工王某龙和家人要用下跪方式,给营救他的民警和救援队员表达感激之情时,被洛南县公安局洛源派出所教导员王跃军一把拦住。

  1月10日23时50分,洛南县公安局110接到来自渭南的群众报警,称其丈夫王某龙早上5时一人驾车去洛南县洛源镇草涟岭爬山,傍晚时打电话说找不到下山路了。现已失去联系,请求救援。接报后,110指挥中心迅即将警情指令下达到洛源派出所。

  洛源派出所教导员王跃军接到警情指令后,迅速与失联者家属取得联系,了解王某龙的详细情况。获知现年45岁的失联者王某龙,因家中琐事使怄气外出,于10日上午独自驾车从位于渭南市华州区金堆钼业公司住宅区,经洛南县保安镇瓦子坪进入到洛南境内,由洛源镇黑章村登上秦岭之巅(草链岭),其本人系金堆钼业公司在岗职工。

  了解详情后,王跃军要求失联者家属尽快前来参与搜救,并快速与渭南市救援协会、金堆钼业救援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取得联系,请求增援。11日零点时分,洛源派出所民警在专业救援人员指点下赶往洛源镇黑章村,联系熟知地形的当地群众担当向导,准备营救失联在冰天雪地里的王某龙。在联系向导中,当地群众向导因山高坡陡有积雪,夜间登山缺乏搜救器材等原因,不敢应承冰雪天黑夜上山搜救事宜。

  “现在气温已达到零下28度,若不能上山寻找,失联游客会被冻死在这山里!”11日零时30分,王跃军带领民警杨勇急切中逐个做着向导工作。在民警的感召下,群众向导踊跃参与到搜救当中。因担心非专业人员在夜间搜救会导致发生意外,王跃军在专业救援队伍未赶到前,带领民警和热心群众只能在小范围内展开搜寻,通过喊话和灯光照射等方式进行援救,未有收获。

  11日凌晨2时许,渭南市救援协会、金堆钼业救援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及失联者家属赶到现场,在民警及群众向导指引下,迅速通过旱、水两路上山展开搜救。凌晨4时许,救援人员在水路半山腰找到冻得发抖的王某龙,让参与搜救的营救人员松了口气。此时,失联者王某龙手脚已冻红肿,眼睛被冷风吹的睁不开。民警与救援人员迅速将其搀扶下山,接进派出所内进食取暖,并积极协助家属联系地段医院进行诊治。

  凌晨5时许,离开洛源派出所时,王某龙在对自己冲动行为表示懊悔中,向营救他的洛南民警、当地群众向导和渭南市专业救援队员表达出深深的感激之情。

  警方提示:草链岭保护区系未开发景区,山高坡陡林密,杂草丛生,极易发生散客失联失踪事件,给搜寻救援工作造成极大困难。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早已明令禁止游客擅自登山,造成后果自负并予以责罚,希望驴友散客能够引以为戒,切勿给自身和他人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