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渭南警方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以赴保稳定、护平安、促发展,而渭南市华州分局侦办的黄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黄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案是省公安厅、渭南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是成功打响扫黑除恶“秦东第一枪”的经典案例,该案的成功侦办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更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以黄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强迫交易、非法采矿、妨害公务、故意伤害等9个罪名,29起违法犯罪事实,涉案21人,其中8名积极参与人员,19人涉黑犯罪,形成卷宗186册,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判处罚金88.5万元。

  该案自2018年4月2日以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立案侦办,同年8月28日以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刑事立案侦查,8月29日集中抓捕收网,9月30日华州区检察院以涉黑案件批捕,2019年7月1日至7日华州区法院公开审理,12月16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共历时1年零8个月,判处黄某为首的黑社会组织21人,18年至2年有期徒刑不等。2018年4月,华州分局在侦办康洁公司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中,就发现该公司董事长黄某还涉及其他违法犯罪线索。4月2日,华州分局迅速牵头成立了由全局40名精兵强将组成的402专案组。同年8月28日对以黄某为首的以高利放贷、暴力催收、垄断石碴销售市场、非法开采石碴的涉黑犯罪组织进行立案侦查。

  在黄某被抓第一时间,成员纷纷潜逃。专案组抽调80余名警力于2018年8月29日集中收网,租赁10辆外地车牌商务车,分成10个抓捕小组,行动兵分多路开展跟踪蹲守,跨两省四地。一举抓获该组织9名骨干成员,确保无一漏网。该案中,共处理民(辅)警10人,其他部门公职人员10人,做到了让黑恶势力无“伞”可遮,无处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