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线上可约 陕西目前供应较充足

  陕西当前正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很有网友询问在哪里接种呢?怎么接种呢?

  记者了解到,原则上,感染高风险人员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加强免疫接种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其他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接种。各地指定的接种单位名单由当地统一对外公布,具体见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以西安为例,接种“加强针”和此前接种基础针的程序是一样的,市民可通过手机在“健康西安”小程序预约。接种门诊在页面上标注有“加强针”字样,代表该门诊可以接种,市民选择时间段后,依次勾选填写完成“健康状况调查表”、“接种前承诺书”、“风险告知书”,即完成预约。前去接种时,携带手机和本人身份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一些接种门诊表示,他们开通了便民通道,老年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就可进行接种。

  陕西对接种灭活疫苗第二剂次或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如果此前接种的是3剂次的基因重组(CHO)疫苗,不用接种“加强针”。目前,疫苗供应较充足。

  注意

  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流感疫苗、HPV疫苗等)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不要去有关机构检测核酸。

  老年人如果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稳定期时可以进行接种。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在接种前告知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患病情况,携带既往就诊病历。

  为啥还要打“加强针”?新冠疫苗一针不能管一辈子吗?

  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对预防感染、减少重症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人的免疫水平在下降,疫苗保护效果也在削弱,因此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方面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强。加强免疫半年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另一方面加强免疫能更好应对变异株,关于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表明,接种加强免疫针后,抗体水平增加,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