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在街头执勤。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获悉,春节期间,西安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6万余人次,警车7000余辆次,122事故报警平台共受理群众呼叫231203起,较去年同期上升26.5%,西安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曲江景区“人从众” 人要玩得好交通出行也要好

  由于大多数群众积极响应春节“就地过年”的倡议,西安的热门景点商圈流量快速增长,多处出现拥堵的情况,西安交警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每日出动警力1800名,重点加强中午12时至夜间的相关年俗活动期间的交通疏导工作,并在必要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和分流,保障了重点核心区域交通有序、平稳。

  西安交警曲江大队区域有大雁塔广场、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等景点,人流、车流呈现超大流量。西安交警曲江大队临时开辟雁塔南路(雁南三路—雁南四路)占道免费停车场;在慈恩东路等路段全天设置旅客车辆临时停放处;加大警力联合场地工作人员对大雁塔停车场、周边7个商场酒店的停车场等周边车辆进行引导疏导。

  西安交警曲江大队在每日(中午12:00至次日0:00)整点汇总各停车场空余车位、停车站点及接驳车情况信息及时对外发布,引导群众车辆精准停放,鼓励群众选择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绿色出行。

  高速路快处快赔车管所不打烊 节假日期间也方便

  西安交警高交大队强化路面巡逻管控,在绕城高速曲江服务区、汉城服务区、西临高速临潼收费站、西汉高速涝峪口收费站、西禹高速高陵收费站设置了6处“春运护航”服务点,方便群众、提高处置效率。春节期间,高交大队辖区高速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80%以上通过快处快赔的方式得到解决,确保高速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

  车管处牵头各大队配合,开展“春节不打烊”便民措施,按照轮流值守结合线上办理方式,节日期间,业务大厅受理车驾管业务120余例,线上受理2300余例。

  节日期间查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近5000例

  西安交警自2月9日起在全市部署开展两三轮电动车、摩托车和行人、非机动车集中整治行动,严查上高架、下隧道、穿插抢行及非法聚堆载客等突出违法。节日期间,分阶段在全市开展“超员超载”、“渣土车、工程车交通违法”、“酒驾醉驾”、“危化品运输车”集中统一整治,共查处酒驾46例、醉驾8例,客运车辆及面包车超员5例,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12例,货车超载及其它重点违法行为129例,国省道违法68例,行人、非机动车违法498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