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浐灞隔离点医疗组收到留观人员送来的锦旗。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张丽姝)“我们特别想回国,特别想回家,这一路太难了,因为有你们的付出与守候,才让人心安!虽然戴着口罩,但你们是这个春节最美的人!”1月30日,迪拜飞抵西安的CA942航班全部留观人员,在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顺利解除隔离。临别前,西安市浐灞隔离点医疗组收到了许多封未署名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

  留观人员手绘画。

  得到留观人员的肯定,隔离点医疗组联络人、西安中医脑病医院护士张芸芳说,这就是留观人员与医护人员之间的“双向温暖”。

  在张芸芳看来,集中隔离点是归国人员的在国内落脚的第一站,应该像一个“临时的家”一样可靠、温馨。所以,隔离点的医疗工作除了健康监测、标本采集等基础保障以外,医务人员更像一个24小时在线的“生活管家”,给予同胞们家人般的照顾与关怀。

  医护人员给留观人员体温检测。

  8612腹泻、1412牙痛、8912颈椎疼痛、8603脚踝部皮肤过敏、1016突发胸闷心慌、8728情绪低落想吃老家榨菜……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医生陆丽娜有一本“隔离日志”,上面清晰地记录着留观人员的特殊情况与需求,每一条的后面都标注着对症处理的情况。

  “医疗组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每一批、每一位隔离人员安全顺利地度过隔离期;每一次14天的相处,就是以心换心的过程。”陆丽娜说感动都是相互的。而一封封感谢信,一句句平实的话语,也成为了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继续奋战的温暖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