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记者今天(2月1日)从西安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2020年西安新增湿地2000亩,西安现有湿地面积已达2.15万亩。

  每年的2月2日为世界湿地日,西安也将每年农历的立夏确立为西安市湿地日。《西安市湿地保护条例》已经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旨在通过我们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让人们更加了解湿地,关注湿地资源保护,爱护生态环境。

  近年来,保护湿地越来越得到关注,西安先后设立了西安泾渭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周至黑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成了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和灞桥生态湿地公园。湿地面积也逐年扩大,2018年西安新增湿地5000亩,2019年新增4500亩,2020年新增2000亩。

  如今,西安市已初步形成以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为重点,重要湿地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面积总数已达2.1万亩。退化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湿地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相关链接:什么是湿地?有什么作用?

  《国际湿地公约》把湿地定义为:是指天然或人工的、永久性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和水域,蓄有静止或流动、淡水或咸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水区。湿地包括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及低潮时的浅水海域地带。

  湿地是地球上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独特的生态系统,它不仅蕴藏着丰富的土地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和旅游资源,而且还有着巨大的调控环境作用,具有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固碳等重要的生态功能,被科学家誉为“地球之肾”,湿地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和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