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免费退票、取消通行限制

  1月2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春运期间旅客免费退票服务,对提前24小时以上办理班车客运退票业务,实施免费退票政策。同时,低风险地区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保障ETC车辆正常高效通行。

  完善春运期间旅客免费退票服务

  在完善春运期间旅客免费退票服务方面,《通知》要求,对提前24小时以上办理班车客运退票业务,实施免费退票政策。琼州海峡、渤海湾省际水路客运对提前24小时以上办理的退票和改签业务,实施免费退票和改签政策。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指导道路水路客运经营者和客运站、售票平台按规定为旅客提供免费退票服务。

  低风险地区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

  此外,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有序。要加强运力储备,强化统筹调度,组织交通运输企业与物资生产保供企业做好供需对接,确保运输需求及时响应、及时保障。要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作用,低风险地区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中高风险地区要及时公布对货运车辆的防疫检查措施和通行条件,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民生物资运输车辆通行。

  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结合实际在大中城市周边地区科学设置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确保进出城市应急物资有序中转。要保障城市物流配送正常运行,全力做好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的物资运输保障。

  《通知》还要求,加强城市周边公路网流量分析研判,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加强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检测和运行维护,保障ETC车辆正常高效通行。加强收费站工作人员配置,及时疏导交通,保障车辆快捷通过。完善公路服务区特别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加大物资储备,全面提升停车、如厕、餐饮、购物、能源补给等服务质量,满足公众基本出行需求。

  西安又一景区宣布关闭

  1月29日,记者从西安市大慈恩寺方面了解到,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大慈恩寺决定自2021年1月30日起开始实行“双暂停”(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管理,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此前,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长安香积寺、古观音禅寺等景区也宣布暂停开放。